装修知识网

涨薪潮凸显劳动力 纺织行业遭遇意外“春天”

admin
涨薪潮凸显河南的劳动力优势,河南纺织行业遭遇意外“春天”,在兴奋之余,应该清楚这样的火爆不是常态。

“已经好多年没见到过纺织这么红火了。”一位资深的纺织行业人士这样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各大纺织企业都是订单爆满,产品供不应求,形势好的出乎意料。

2010年以来,棉花价格一路上涨,棉纱价格也跟风上涨,并且还远远高出了棉花的上涨幅度,高、中、低档的棉纱都供不应求,河南纺织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

然而,面对这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整个纺织行业在高兴的同时,还有点担忧。

“要弄清纺织形势为啥突然这么好,有哪些深层次的原因值得关注,形势什么时候会出现拐点,我们应怎样把握形势、规避经营风险。”8月25日的河南纺织高层论坛会上,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李书勤,面对台下的纺织企业家和行业专家,一上来抛出了这样的问题。

强势反弹

2008年的经济危机,让河南纺织行业一度陷入困境。2009上半年,纺织企业甚至出现部分停产现象,企业效益增长缓慢,亏损额不断增加。

据统计,去年上半年全省30%的纺织企业平均利润率在3%以下,60%的企业平均利润率只有0.73%。全省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中亏损企业124户,同比增加8.77%,亏损面为10.39%。

2009年下半年,在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下,纺织企业也开始回暖。据统计,2009年,河南省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336.8亿元,利润119.4亿元,同比增长4.36倍。然而,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接下来的好形势出乎所有人意料。

“过了年后,订单就不断增加,现在我们的生产已经排到年底了。要不是我们生产能力有限,还得有更多的订单。”安阳林州纺织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

2010年后,全省大小纺织企业都是马力全开,但仍然不能满足订单需求。经济危机时候停产的设备也都重新开机了,纺织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春天。

中国纱线网的总经理王果刚告诉记者,网站每天都接到求购信息200多条。目前,纱线网上的求购数量依然呈上升趋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