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如何破解精装修房陷阱

admin
花哨夸张
样板间冲昏客户头脑
目前,国家提倡精装修房,杭州楼市精装修楼盘越来越多。面对大量的精装修房,外行的购房者不留心,也许就会落入开发商精心设计的精装修陷阱中。
千万不要被花哨的样板间冲昏了头脑。许多开发商往往将样板房做得好于真正交付的房屋。目前很多精装修楼盘都把样板间做得很花哨、很夸张,使消费者很快便“陶醉”在样板间里,选择时也很容易就被这些设计所打动,掉进陷阱。
举个例子,在精装修样板间,设计师通常会在门厅做一个很漂亮的木格子吊顶,或者还使用了彩绘玻璃,打开明亮的照明灯,看上去非常的耀眼、华贵。实际上,根据内行人经验,通常这样一组照明灯大概有100至150瓦。但对于一个面积大约只有5平方米的门厅来说,用这样高亮度的照明灯源是否有必要,而且长时间使用安全是否存在问题等。但对于这些问题,没有几个消费者会考虑到,甚至会对这个设计颇为赞赏。
新奇感是人所共有的天性,有些开发商抓住人们越是自己不了解的越想试试的心理,在装修项目中着重体现“新”、“奇”,设计出一些式样新颖的装修项目,吸引消费者的眼光。而等到消费者真正购买入住后,才发现这些东西其实是华而不实的。譬如现在有一个精装修的楼盘,它在做前期宣传时的亮点之一就是敞开式厨房。而这个敞开式厨房无论在样板间里,还是在售楼书上,给人的视觉效果都非常好,通透、敞亮,尤其是其新鲜的生活方式吸引了大批的购房者。可是入住后才发现,中国人的餐饮习惯并不适合用敞开式厨房,美观有余,实用不足。
一些消费者有体会,售楼小姐带着看样板间的时候,房子既漂亮又整齐,可是,一旦入住就会发现出现了很多原来在样板间里并不存在的情况。比如,房间里的暖气管线、卫生间里的上下水管、厨房里的烟道、阳台上的雨水管,还有一些如承重梁、支柱等,这样的小零碎使得自己已经购买的房间看上去比样板间拥挤很多。此外,与样板间相同户型的房子里即使摆放了类似的家具也显得自己的房间很拥挤,而样板间则显得非常空阔。这个原因很简单,样板间里的家具大多尺寸比较小,为参观留出很大的余地,可购房者买的家具却不是样板间里的样子。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选择精装房时,应该把住宅的实用性放在第一位,在看样板间时尽量把那些起干扰作用的小零碎环节去掉,并且要多想想自己的生活,看看自家到底需要什么,同样板房相比,如果摆放上同样的设备,房间的情况会怎样等等,用这样的办法对精装房进行全面考察。
偷梁换柱
品牌编织“美丽陷阱”
今年4月份,胡女士购买了一套单价将近9000元的高档精装修楼盘,开发商宣称的装修成本为3000元/平方米,其中包括KOHLER系列全套的卫浴洁具,胡女士当时确实觉得这套精装房物有所值。
不过,在逛过了一次建材市场后,胡女士的心里就没了底,因为她发现,仅仅是KOHLER的抽水马桶一种产品,在建材市场上就有12种,价格自然有不小的差异,自己房间中的KOHLER的抽水马桶是哪一种,值多少钱?在自己签署的精装修合同附件当中,都没有涉及,现在楼盘还在建设,最终出现在自己房子里的KOHLER是哪种款式,价值几何,仍然是个谜。
KOHLER(中国)华北区销售经理透露,多数名牌卫浴洁具每年都有不少于20种的新品问世,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的产品也不下百种,以KOHLER为例,仅冲水马桶一种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就有将近30种正在销售,最低档的市场零售价在2000元上下,而最高档的产品,市场零售价已经超过2万元。
像胡女士遇到的这种情况在精装房市场当中并不罕见,大多数的精装修合同附件当中,通常只明确洁具的品牌,对具体的型号或价值并不明示,正是这一情况,为开发商在日后交房时的“偷梁换柱”留下了足够的空间。
一般开发商这样“偷梁换柱”:首先,在样板间展示某一名牌的顶端产品,这些洁具通常设计新颖,美观大方,自然价值不菲;而交房时,实际交付给买家的,虽然是同一个品牌,但却是这个品牌的中低端产品,两者之间自然存在着较大的价格差异,而这恰恰留出了开发商获得利润空间,因为,开发商给出的装修标准通常是按照样板间中洁具的标准计算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