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阶梯电价标准出台 建材业成本再迎重压

admin
近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价格调整制度接连公布,水价与天然气价格调整的公示刚刚出台,阶梯电价标准也进入意见征求阶段。一个可以确定的消息是,这些能源产品的使用价格只能上涨不会下降。居民生活成本的再提高,令建材企业的成本控制陷入困境:一轮原料成本提高尚未消化,薪酬给付又成为企业必需面对的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各地纷纷举行水价调整听证会,随之而来的是水价的普涨。今年6月1日,国家发改委统一提高国内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0.23元/立方米,并规定在调后基准价格基础上再上浮10%,同时要求各地尽快理顺下游天然气销售价格;几个月里,各地民用气价均有上调。

民用天然气价格上调还未结束,阶梯电价标准(征求意见稿)也于本月9日出台,据了解,本次提出的阶梯电价标准《征求意见稿》就电量档次划分提供了两个选择方案。第一档电量分别按照覆盖70%(全国平均每月110度)或80%(每月140度)的居民家庭的月均用电量确定,电价分别为保持基本稳定和每度电提高1分钱;第二档电量分别按照覆盖90%(每月210度)或95%(每月270度)居民用户的电量设置,每度电提价不低于5分钱;第三档为超过第二档电量,每度电提价不低于0.20元。

不仅仅是水电气价格在上涨,粮价、菜价、油价等涉及的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成本均在增加。阶梯电价标准提出是一个信号,建材企业也同样面临着原料成本的普涨,而现在企业又不得不面对员工薪酬给付这一成本的增加。可以说,员工薪酬适当提高是建材企业必需履行的社会责任,而从维护企业正常运营的角度上考虑,提高员工工资也是企业必需作出的“表态”。只是,成本的提升是要依靠企业内部消化,还是以建材产品出厂价和销售价的提升来化解,这成了建材企业当前需要考虑的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