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居室空间色彩搭配原则

admin
在一般的室内设计中,都会限制使用颜色在三种之内。其中白色、黑色不算色。色、银色可以与任何颜色相配衬。金色不包括黄色,银色不包括灰白色。家用配色最佳配色灰度是:墙浅,地中,家私深。
天花板的颜色必须浅于或与墙面同色。当墙面的颜色为深色设计时,天花板必须采用浅色。天花板的色系只能是白色或与墙面同色系者。

当然,这不是一种绝对,由于专业的室内设计师熟悉更深层次的色彩关系,用色可能超出三种,但一般只会超出一种或两种。空间非封闭惯穿的,必须使用同一配色方案。不同的封闭空间,可以使用不同的配色方案。
按居住环境的使用功能,每个空间都有适合自身用途以及衬托使用者性格的色彩搭配方案。
客厅
小空间以淡雅为宜,常选用高明度的色调;大空间可选择低明度的中性色调,常采用色调明快、热烈、多层次的同类色或相似色。
卧室
色调可以调节人的心理,一般卧室的色调以柔和、宁静、偏暖的色调为主,并强调人工光源的利用,创造出温馨、朦胧的视觉印象;另外还可利用纺织品特有的质地与色彩的关系,创造出温馨的气氛。
儿童房
以欢快、活泼、单纯的对比色彩为主,宜选用浅绿、浅蓝、浅粉红、浅橙、浅黄色等明亮的纯色,可以启发儿童纯真的心灵。
餐厅与厨房
宜用浅暖色和明快的色调,来达到扩大空间的视觉效果,采用黄色、橙色系列较为理想,柔和的暖色调不仅给人以温馨的就餐环境,还能间接促成食欲,再配以恰当的照明就更能突出餐厅的色彩气氛。
浴厕
浴厕空间的色彩选择宜用同类色相的色彩搭配,达到明快、柔和的愉悦感,并且都应与起居室等环境的色彩取得和谐,同时应注意居住者的喜好以及浴厕空间的大小、环境气候等,达到与整体居住环境既统一又有特色的色彩视觉效果。
室内色调决定家具色彩
室内环境的家具色彩选择取决于环境的色彩品味和格调。室内的色调、光照条件与家具色彩的选择应同步考虑。
厨房设计注意事宜
首先,确保厨房的基本功能,即它是一个烹饪、储存生活必备食品的地方。无论怎样的设计都要本着行动便利、操作方便、省时省力;所选材料牢固耐用并易于清洁,注意防热、防潮;空间利用要充分,这样可在视觉上使空间广阔,光线充足。
其次,注意贮存、洗涤、烹饪三区域的协调,这是厨房的基本区域也是核心,这三处设计得合理可节约时间,提高效率。例如:水池,在功效上双池相对单池便利得多,水池下不妨设置杂物筐、清洗工具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