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验收是家装重要步骤关键几个步骤需谨慎

admin

验收环节是家装的重要步骤,对装修中的各个部分进行验收可以避免装修后期一些质量问题的出现。不少人对验收环节重视不够而遭受到了不必要的损失,其实只要在关键的几个步骤上谨慎对待,复杂繁琐的装修工程也可变得轻松简单。对此家住甘井子区的李小姐颇有感触,因为验收环节没盯住,导致装修留下了不少遗憾。据专业人士介绍,装修工程的验收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作为消费者自己验收工程的施工质量不仅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还可以把验收真正地落到实处,而有效的验收是应该在装修的各个阶段同步进行的。

提前规划 确保工程品质

由于施工队伍进场后的第一道工序是瓦工和电工,负责拆改工程、水电工程、防水工程以及瓷砖的铺贴等,所以一些相关的家用电器如热水器、桑拿房、按摩浴缸、淋浴房和洗衣机等的尺寸、功率以及具体的摆放位置等数据和要求应提供清楚,另外特别要提出的是关于整体橱柜的设计方案包括燃气灶和吸油烟机的尺寸等,在此之前应提供给装修公司,这样在水电改造时,将根据整体橱柜的方案来落实,从而避免了水电改造结束后在选择整体橱柜所带来的被动。

如冰箱、微波炉的输入功率都较大,这要求它的电源线必须单独使用,以免和别的电器同时使用而跳闸、断电,装修厨房之前就要预留出单独的线路,同时管线的安置要与燃气灶保持距离,避免管线与热源的接触。又如照明电路敷设要符合规程,插座、灯具开关、总闸等要有一定高度,电视天线和电话专线要安装在便于维修的位置,这会影响到整个装修的品质,消费者一定要做好这项前期的验收,每个环节都不能马虎。

核实清单 确保材料质量

开工前,消费者一定要确认图纸并签字,图纸应包括设计平面图、特殊造型图、门图、吊顶图等,图纸细致,施工时出了问题也有解决的依据。另外,还要到你所在的小区物业办理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如果要委托装修公司做墙体改动等项目或委托他人代替自己行使各项权利应签署《授权责任书》。

工人进场时,要让负责装修的工长给你出示一张需购买主材的清单和需要运到现场的时间,避免到时来不及购买或买得仓促而留下隐患。还要了解施工工期的具体安排,如水路和电路的改造,木器的封口及瓷砖的铺装,还要了解质检和监理到场的时间,这样就可以和他们一起到现场进行工程质量检查。

工程开始前,要确定拆改项目是否符合合同规定,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墙面处理是否干净,验收阶段也要根据工程进度分步进行,首先是材料的验收,进场材料的数量、等级、规格是否与材料单上事先约定的相符,如果发现问题,可以及时改进,尤其是材料的验收更要谨慎仔细,防止伪劣材料进场。

分段验收 确保工期顺利

水路、电路改造的单独验收,消费者要在专业水工或电工的操作下检查所有的改造线路是否通畅,布局是否合理,并重新确认线路改造的实际尺寸。

施工中期验收要在木工基础做完之后,此时房间内的吊顶和石膏线也都施工完毕,厨房和卫生间的墙面砖也已贴好,需要粉刷的墙面应刮完两遍腻子。业内专家指出,当所有细木制品的饰面板贴好,木线粘钉完毕后,消费者就可以进行下一个阶段的验收,这个阶段的检查要偏重于木制品的色差和纹理以及大面积的平整度和缝隙是否均匀。木制品完工后,油工就可开始进行底漆处理工作,所有地砖也应在这个阶段内贴完。

最后是完工后的验收。消费者要检查洁具和五金的安装,木制品的面漆,墙面、顶面的涂料等,电工安装好的面板及灯具位置,线路连接等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