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家电有细菌 您可别忽视 治菌有良方

admin

冰箱是病毒的温床吗?洗衣机里存在细菌吗?为什么喝纯净水还会闹肚子……夏季到来,我们往往忽视了家电也会有细菌滋生。通过采访,本报记者就跟您唠唠家电怎样除菌的事儿,让我们过一个干净的夏天。

洗衣机:需定期做“热水浴”

夏天衣服换得勤,许多年轻人习惯衣服脱下来就丢进洗衣机里堆积多件后洗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人家的洗衣机细菌含量都超标,而霉菌、大肠菌则是洗衣机中生存的主要菌种。很多家庭的洗衣机大多安放在洗手间等通风不畅的地方,在潮湿的洗衣槽内部“潜伏”的细菌在此种环境下会大量繁殖。这些细菌在洗衣时附着到衣服上,当人体免疫力降低时,就会引起疾病。

治菌良方:只要在洗完衣服后把洗衣机开盖晾放一点时间,使其内部充分干燥就可以减少细菌大量滋生。霉菌对温度非常敏感,超过45℃就无法生存,我们只要定期用略高于45℃的热水对洗衣机内部进行清洗就可以清除上述病菌。另外,现在一些厂商也推出了具有杀菌功能的洗衣机,比如三洋推出了臭氧除菌洗衣机,利用把空气转换成足够杀菌浓度的臭氧;而三星则利用银离子技术进行杀菌,效果也很不错。

冰箱:每周应进行一次保洁

如果家里的冰箱已经开始发出难闻的怪味,这就是表明冰箱已经有细菌了。冰箱冷藏室工作温度一般是在5℃~10℃之间,这个温度区间非常适合嗜冷菌的生长。如果吃下含有大量嗜冷菌的食品,就会引起腹泻。

治菌良方:保持一个良好的使用习惯并且定期为冰箱进行消毒清洁,就可以确保存放在其中的食品不会被细菌污染。首先要注意,不要把过热的食品放入冰箱内,并且要确保之间有足够的空间间隔。不要经常开关冰箱门,避免冷藏室温度升高。最好每周对冰箱内部进行一次常规的清洁工作,也可以搭配专用的冰箱消毒剂进行消毒。清洁时注意冰箱内腔死角、内部滴水槽、隔板、门胶条等部位进行清理。如果使用清洁喷剂,最好在喷完后将冰箱门关闭10分钟左右,如此可以确保充分清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