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楼市低迷再遇淡季 30%软装修市场“入冬”

admin
今年夏天,厦门部分软装家居制造商和经销商的营业额齐降30%。这在近年堪称罕见。未来两三月软装市场会继续低迷,还是会现报复性反弹,各有说法。但仅眼下,业界已“苦不堪言”,在寻出路。

一般情况下,楼市对家居行业的影响起码等到半年后才会显现。但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眼下才过去3个月,厦门“软装修”市场已提前刮起“低迷风”―――部分软装家居制造商和经销商的营业额齐齐下降了30%。

市场

营业额下降30%


“今年软装市场的低迷期提前到来,与去年同期相比,眼下一些制造商销售额已下滑了30%。”厦门宜室集团首席执行官谢丛昨日接受采访时称,“这么大的降幅,在近年来堪称罕见”。

臻品家居的相关负责人陈小玲在吉家家世界开了4年店。她说,一个业内颇为公认的说法是,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厦门多数软装类家居经销商营业额已下降10%―20%。“一些严重的,降幅达到30%。”

“除厦门市场,现在全国的软装市场都在尽吹‘寒风’。”厦门建材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称,尽管眼下只是影响显现的初期,业界已是“苦不堪言”。

探因

楼市调控惹祸?


追溯软装市场提前现低迷惨局,除时下正逢传统行业淡季外,业内人士称,主要原因是,自4月中开始的系列楼市调控措施,已让房地产市场进入交易“冰点”,楼市观望气氛浓厚,直接影响了下游家居行业。

“此次楼市调控政策之严是之前从未想到的,尤其是与软装市场息息相关的二手房交易量异常低迷,原本要半年后才会显现‘低迷’局面的软装市场,提前放了‘寒假’。”喜盈门厦门卖场沈总表示。

“CBD”家居品牌经销商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恰逢农历虎年,闽南地区有“虎年不搬家”的习俗,也间接导致了软装产品销售量的下滑。此外,今年上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工人成本等不断上涨,都导致各类软装产品价格居高不下,“逼退”消费者,这也成为软装市场冷清的又一诱因。

后市

或现报复性反弹?


一般情况而言,楼市对家居市场的影响要等到半年甚至一年以后才会凸显。眼下软装市场提前步入“寒假”,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楼市交易持续低迷,未来两三个月后软装市场所受影响或将进一步显现。

也有专家认为,国家针对楼市出台调控政策,目的是为了打击炒房者。但这部分人并非家居行业的目标客户。品家家居相关负责人称,当房贷政策作用日渐显现,房价开始回落,刚性需求就会释放。届时软装市场将出现报复性反弹。

眼下正逢市场“低潮”期,一些软装家居企业正在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谢丛表示,企业可布局三、四线城市,寻求成本低且潜力大的市场,或者通过电子商务营销,拓宽渠道,降低运营成本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