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上海首次叫停公积金装修贷款 中介收钱违规操作

admin
市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在叫停之前便已提出装修贷款申请的贷款者,如果经过规范操作,完成各项程序后,还是会为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办理。

提醒

■上海公积金装修贷款自本周起已全面叫停,这是本市公积金装修贷款政策自实施以来,首次暂停办理。

■对于在叫停之前便已提出装修贷款申请的贷款者,如果经过规范操作,完成各项程序后,还是会为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办理。

■除了暂停办理公积金装修贷款外,其他公积金贷款政策目前仍保持不变。

目前,除了暂停办理公积金装修贷款外,上海公积金其他贷款政策仍保持不变。CFP资料

多交3000元~5000元,就能办理最高限额为30万元的公积金装修贷款。近期,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发现,不少中介代理机构竟然通过与办理网点的个别工作人员串通,在公积金装修贷款的办理过程中进行不规范操作,来达到违规办理贷款或者超限办理贷款的目的,并以此收取一定数量的佣金。

昨日,记者从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了整顿公积金装修贷款业务的工作秩序,上海公积金装修贷款自本周起已全面叫停,而对于这一贷款何时恢复办理,目前尚没有时间表。

市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在叫停之前便已提出装修贷款申请的贷款者,如果经过规范操作,完成各项程序后,还是会为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办理。另外,除了暂停办理公积金装修贷款外,其他公积金贷款政策目前仍保持不变。

公积金贷款利率低受青睐

上海公积金装修贷款历来是住房贷款中一块额外的补充贷款。根据此前规定,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建造、翻建、大修具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不超过1000元/平方米,且原贷款额度加装修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房屋评估价的七成,贷款的最高限额不超过30万元。

目前,上海住房公积金贷款及装修贷款利率5年期以下为3.33%,5年以上为3.87%,远低于商业房贷利率,其中的利差也使得贷款人青睐公积金贷款。据了解,从今年上半年起,受楼市调控政策频出、银行房贷全面收紧影响,本市公积金房贷门槛逐步提高,装修贷款暂停的消息几度风传。

房贷中介收钱违规操作

为了能够贷到更多的公积金贷款,不少市民在办理购房贷款的同时,还会申请装修贷款。然而,由于申请公积金装修贷款必须符合多个要素,如装修合同等,而贷款限额也有严格规定。特别是今年二季度以来,随着贷款政策的收紧,装修贷款的办理也越来越难。

但近月来,本市公积金装修贷款的相关咨询和申请量异常火爆。业内人士表示,其中不少中介代理机构与公积金贷款网点的工作人员“合作”,通过不规范操作(如不查看装修合同、不前往住宅现场勘查等),违规超限贷款,并向贷款者收取高额佣金。由于不少市民对这项贷款业务的性质和申请条件不是非常了解,加上此前个别信贷中介趁机收取高额代理佣金,并制造公积金装修贷款“门槛提高”甚至“即将停贷”的传言,也给申请者造成了一定的误导。

与房产调控收紧有关?

为了整顿公积金装修贷款业务的工作秩序,市公积金中心决定全面暂停装修贷款办理,由各个公积金贷款办理网点进行内部自查,对其中违规办理装修贷款的工作人员进行严肃处理。目前,这一整顿措施已初有成效,已经有公积金贷款办理网点的个别工作人员因不规范操作而被查处。

虽然公积金装修贷款已叫停,但记者昨天在部分购房论坛上看到,仍有不少信贷中介人员发帖称能“搞定”装修贷款。当记者告知已咨询过公积金中心权威人士,明确此次公积金装修贷款时全面暂停,而非“收紧”时,这位中介人员立刻改口称“马上去摸摸情况”。

长期从事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上海誉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满清表示,其实公积金装修政策从今年年初以来一直在收紧,最高时的贷款额度在30万元,前段时间只能贷到20万元、15万元。他还认为,公积金装修贷款政策的暂停,从一定程度上和近期房产调控政策的收紧有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