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温少安:专卖店空间设计感想

admin

温少安

装_修_装_饰_www.zhuangxiuzhishi.com

温少安:中国室内设计学会佛山分会会长,IFI首届国际室内设计大赛暨2005年“华耐杯”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评审委员会委员。

专卖店的设计主题

写文章有主题,作专卖店设计同样需要主题。
我认为,对于专卖店来说即使你的商品再便宜,你的商品质量再好,但如果你的商品在专卖店没有一个好的卖相是没有用的。任何一个投资者花钱投入设计费,投入装修施工费都会需要回报率。设计师应该给专卖店清晰的定位,专卖店是商业空间,既然是商业空间就必须有商业的属性,就必须创建并传递商业信息,并激励和引导你的客户与潜在客户群。
作为专卖店的设计师不把眼光和刻画的重点放在营销和经营上,因此预计未来专卖店的主题形式将是今后所有专卖店新一轮的较量,它的优劣会直接影响销售业绩,而多数专卖店是重视装修效果而轻视产品摆放,有喧宾夺主之感。专卖店是卖场,是舞台,装饰只是起到背景衬托的作用,重要的是突出产品。人们来到专卖店的心情是放松的,但咬文嚼字的陶瓷产品名称却让我们把脚伸进了文学的裤子,而眼花缭乱的款式花色又让设计师和消费者举棋不定,整天看过去了也没拍板,好不容易选定了,遇上打折和回扣之类的经济账,又让大家紧张起来,不放松、不兴奋,经营者先失第一招。我不由得想起了KTV,当歌声、筛盅声、煽情声不断响起时,当 “再来一打”的疾呼声再次响起的时候,你已忘记了时间、空间和买单额度,这说明营销的传播氛围和你对客户的识别度是关键所在,这是个感性和理性之间互相转换的速度问题。

专卖店的文化内涵

砖就是砖,一种又硬又冷的建筑材料,既不会谈情也不会说爱,砖买回去是铺地、铺墙的,不是用来写小说的,一切浮在表面的词汇与描述都将显得空洞、乏味和生硬,我们大可不离开专卖店的主题去谈理论性、文化性和历史性。在繁杂忙碌的人群我们推崇纯净,我们选择简单。
专卖店研究的是卖砖的文化,而买砖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一种商务文化。其实把砖卖好,把生意做好,就已经是美好的了。引导消费者如何运用、如何铺贴,这便是卖砖人的文化内涵,有内涵则有精神,有了这种内在的精神也就有强大的生命力,能做到这一点已经很不错了,也很不容易了,真实的出发点、真实的心态、简单的操作方法是专卖店应该提倡的文化内涵。


从专卖店设计看品牌
品牌虽不是什么新名词,但正是没几年的新玩意正在引导营销界,也影响着设计界,在我谈感想之前先引用当代营销学高人菲利普・科特勒的话:“成功的市场营销种子应该在公司开发产品时就播下,中国企业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研究和选择它的目标市场,然后为了目标市场而更好地设计产品,并且运用有效的分类方式到达这个市场,再为目标市场创造不同的优质产品。”在我看来品牌无非是个名称,是个符号,狗娃、牛娃随便叫,好记就行了。中国陶瓷大品牌都喜欢叫国外人的名字,也不知道这些人与瓷砖有什么内在关系……品牌真正要叫好的,是产品质量,产品越好,品牌才越好。设计师应把眼力、精力、记忆力放在产品上,对其规格、色彩、肌理进行深入研究,并记忆犹新才能运用自如在你的空间里,并引导帮助你的客户群发掘内心深处真正喜欢什么。

让客人快速进店停留

多好的空间设计,多好的色彩对比,多好的材质肌理,多丰富的产品,便宜的价格,亲切的服务,客人在店外不进来也是白忙乎,让顾客快速进入专卖店才是专卖店魅力的首要条件。所以,专卖店的布局,入口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必须首先思考如何让顾客很“容易”、“自然”地进入店中,这是根本。在设计中,必备休闲区域,干净整洁的环境、良好的空调、空气流通、背景音乐、亲切的服务是让客人留得久的必须条件,这其中形成了顾客、商店、交易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

勿忘相关材料

谁都同意对比可以产生美感这个道理,但在实际运用中都往往忽略了这个话题,大多卖砖的专卖店从进门便是砖,所到之处除了砖还是砖,好像砖可以铺设天下的每一个角落,砖无论怎么描述,怎么运用得体也是又硬又冷的东西,总不可能以后沙发、睡觉的地方也是用砖吧,所以,适合为好。我提出了砖可以小面积的吊天花,还可以作灯槽,也可以与人造石结合作不常移动的家具,从实用和视觉效果来看都是很好的方法,而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在专卖店里多运用布、纱帘等软性材料与之对比。另外,木板、漆、玻璃、水泥等传统的相关材料也能使专卖店的整体效果有强烈的视觉感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