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外飘窗超大落地玻璃幕墙不准用

admin
门窗是近代金属门窗的先驱。早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钢门窗就传入中国,1912年建成的前上海英租界工部局所采用的进口就是钢门窗。钢门窗在中国已经历了近九十年的历史。但是,钢门窗的辉煌是本世纪70~80年代的二十年。在国家“以钢代木”技术政策和资源配置方针的推动下,全国钢门窗的最高年产量突破6000万平米,市场占有率突破70%。在建筑门窗行业中成为名副其实的“钢老大”。钢门窗、钢模板和钢脚手是深受青睐的“以钢代木”三块金字招牌产品,风靡全国。

但是,进入九十年代之后,钢门窗市场每况日下,从“天之骄子”跌落成为“丑小鸭”。早在一九九九年九月,建设部在住宅建设中明确规定(见建设部建住房[1999]295号文),从2000年起淘汰普通空腹钢窗和普通实腹钢窗。预计下世纪之初,钢门窗的市场占有率将退缩到18%左右。从宏观态势看,钢门窗产品市场形势是严峻的,这是客观现实。

门窗市场的萎缩是件好事:它标志着科学技术和我国经济的进步和发展。同时也充分说明,传统的普通钢门窗技术落后,品种单一,几十年“一贯制”,结构笨重,性能低劣,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建筑、居住环境和建筑节能的发展要求,产品更新,淘汰技术落后的老产品是大势所趋,必由之路。

但是,钢门窗在老产品淘汰的同时,技术创新始终没有停步,产品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始终没有停步,在一大批热心钢门窗事业的企业家和新老专家的长期不懈努力下,又出现了一批新的发展亮点、新的经济增长点。主要表现在:

彩色涂层镀锌冷轧钢板门窗深读指引视野开阔的外飘窗、超大面积的落地玻璃幕墙,这些年成为楼盘“上档次”的标志。

但按今年国家新的节能建筑标准要求,新建住宅南向外窗与墙面的比例绝对不能大于一半,而北向则不能高于30%。不少开发商认为,这无异于给广州市场上大行其道的大窗设计戴上了“紧箍咒”。

更为重要的是,对以往人们难以发现问题的房屋外墙、屋顶的隔热、保温、防水等方面都有了强制性规定。

2005年被称之谓广州的“节能建筑年”绝不为过。国家建设部在4月15、21日和5月31日连发三道文,号令全国推广节能建筑。广东省与广州市也在短短的6个月里,就建筑节能政策与推广连发7道文,其紧迫性由此可见一般。

开发商的忧虑:节能建筑会增加成本?

“这不是撞在枪口上了吗?”

黄先生从办公室的大玻璃窗后,忧郁地望着眼前的那一大块空地。他的住宅建筑设计图已经交给广州市的审图机构十多天了,到底能不能过关,他心里有些忐忑不安,现在没一点底。如果放在以往,或者今年6、7月之前,他一点也不担心。

黄是广州番禺区的一个房地产开发商,他说自己是个小开发商,他们搞的这个小区第一期去年建了8栋住宅,卖得还可以,今年正准备把剩下的那一点地也盖完,还特别针对前一期的“不足”,进行了适当修改。比如,有业主反映,北面房屋的窗户太小,不利于采光,现在改成了离地面100cm的通墙推拉大玻璃窗;还有就是南面客房,也增加了外飘台,外飘台以上改成了和主人房类似的落地窗。“建筑节能新规定公布以前设计都做好了。”黄先生说,但他也同意,国家从节能角度制定政策无可厚非,但要完全按照这些标准来做,其中会遇到不少问题。比如:要选用广州统一规定的建筑材料,包括节能砖、外贴面、节能玻璃,势必大大增加建筑成本,进而影响销售价格。又如,大落地玻璃窗采光好,景观好,大家都喜欢,如果都要装上节能的玻璃,成本又会增加,特别是大户型会增加不少。

与黄先生有类似疑虑的广州天河区某楼盘项目总监李先生,也提出了自己质疑。根据《标准》规定,建筑设计以及通风和空气调节的设计等多个方面,都需要达到相应的指标。项目如果真的要达到《标准》所规定的各项节能指标,那么,必须比现在要增加成本,可以讲有些得不偿失。

那么,按照新的标准,真的会增加成本吗?

老百姓的体会:节能建筑能省钱!

陈女士一家自从搬进位于黄埔大道员村附近的某小区后,他们家的窗户就很少开过。当时买这套房子,主要考虑交通便利,价格也不高,美中不足的是靠马路比较近,噪声很大,到了深夜,经常会被过往的汽车呼啸声惊醒。上高中的儿子怕影响学习,干脆住在学校不愿回家。

陈女士一看这样不行,去年夏天经她在华南理工大学的朋友介绍,花了3000多元,把窗户换成了“节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