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家庭装修新主张 软木地板给老人安全与舒适

admin
在欧美国家,幼儿园等儿童活动场所常常选择铺设软木地板,而在有些国家,则成为一项强制规定。其实,对老人的居室来说,软木地板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因为软木不仅柔软,而且具有很好的弹性,这是由软木的内部特性决定的。软木是由软木细胞构成的,每一个软木细胞均饱含空气,形成一个封闭的气囊。当受到外力作用时,细胞会缩小,内部压力升高,外力失去后,细胞内的空气压力释放,细胞恢复原状。软木的这种回弹性可大大降低站立或行走时,地面对人体背部、腿部、脚踝造成的反作用力。老人骨骼中胶质成分减少,关节腔弹性不足,软木地板可以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

另外,软木有良好的防滑特性。在舒踏木业的软木地板实验室显微镜下可以看到,纯软木地板表面是由无数个被切开的栓皮细胞的气囊形成的小“吸盘”构成的。脚踩在软木地板上,脚与被切开的气囊边界的接触点摩擦系数将大大增高,整个纯软木地板的摩擦系数为0.4,达到6级,就是说,即使纯软木地板上倒有水或油,人也不容易滑倒。即使是舒踏木业最新研发的复合软木地板,其表面的防滑性虽不如纯软木,但由于其内部仍为多层软木,因此弹性依然存在,可以大大缓解表面滑性的形成,因此与实木地板或其它材质地板相比,仍具有比较明显的防滑优势。当然,软木也很耐磨。在“脚与软木地板的相对运动”时,增大了局部的摩擦系数,却又可大大减少脚与地板之间的摩擦,这是软木耐磨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再加上软木表层的防护漆,软木的耐磨系数比普通实木要高200倍。

来源:新闻晨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