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雨季天 装修不当天花易发霉

admin
连续20余天的大雨天气,让不少入住新房的东莞业主闻到一股难以忍受的“霉味”,报料称其装修不久的居室出现了大面积霉斑现象,即便稍加清除又迅速“起死回生”,让人不堪忍受。对此,东莞百安居与华美乐相关工程经理分析认为,霉斑现象或因装修不当等原因引起,业主需掌握相关的技巧方能清除霉斑,同时还需提高防潮防霉意识,以防患于未然。

业主称新房多处出现霉斑现象

“去年三四月雨季的时候,客厅吊顶就曾出现霉点现象,在铲除重新粉刷后,没想到很快便又卷土重来。”南城某小区新房装修刚两年的谢金灵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因东莞连续出现大雨天气,先前散布的霉点如今已变成大面积的霉斑,并长出黑黄色的茸毛,甚是让人心烦意乱。

除客厅外,走廊和主卧廊顶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而随着霉斑的大面积扩散,整个房间都弥漫着一股浓厚的霉味,住在其间令人很不舒服。

东城区的郭小姐则反映称,新房走廊末端、临近主卫的一面墙壁,只要遇到雨天便潮湿得十分厉害,“用手去摸便会有湿漉漉的感觉,稍一用劲还可以刮下石灰”,整个墙面的上部分同样出现大面积霉斑现象,“远远看上去,犹如一幅变质水墨画,显得十分扎眼。”

近段时间以来,记者接到的不少家装咨询均与墙面或吊顶霉烂有关,且多数消费者都弄不清原因所在,虽想急于补救但却颇感束手无策。

霉斑现象或因装修不当等引起

在雨季,吊顶与墙面出现大面积霉斑到底是何原因引起?东莞百安居装饰工程分公司工程经理程胜文分析认为,墙体长霉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墙体保温性能偏差,另一方面则可能是渗漏水所致。他称,如果墙体保温性能较差,一旦遇到雨天水汽很容易凝结,从而造成墙面霉变。当然,如果供水管道、排水管道和防水层出现轻微渗漏,时间一长墙面同样容易产生霉烂。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客厅吊顶出现霉斑的现象较为少见。”程胜文表示,在排除上层楼面渗水这一情况后,很可能系装修不当所致,比如未使用防潮防霉材料,或木材未干透便急于上漆或粉刷,终使水汽难以挥发,从而引发材料潮变产生霉斑。华美乐工程经理倪贵成则认为,如果吊顶使用石膏天花同样可能出现霉斑现象,因为石膏的主要成分为硫酸钙,只要在相对潮湿的环境下,硫酸钙便会与水汽结合,产生化学反应,从而使天花表面出现霉斑或者发黄现象。

清除内墙霉斑需掌握相应技巧

对于业主较为关切的内墙霉斑清除一事,程胜文表示,业主首先需要弄清霉斑产生的具体原因,如果是墙体保温性能欠缺,则应要求物管处做出相应的工程补救,如因渗水引起则宜先排除漏水隐患。在具体处理环节,其室内温度应保持在10℃以上,墙体温度在5℃以上,墙体含水率在10%以下,而室内相对湿度应低于70%,对发霉长毛墙面维修时向四周扩展0.5m~1m,以确保把霉菌彻底根除。

“如果霉点不是太严重,可先打磨表面再上漆。”程胜文介绍称,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则应铲掉抹灰层并重新批墙,同时需喷洒防潮防霉专用剂,最后再刷上油漆或涂料,“吊顶的处理基本与其类似。”同时,由于潮湿天气不可避免,因此用户应多开窗透气,以保持室内干燥。

用户需提高防霉意识防患于未然

就即将装修新房的用户而言,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程胜文认为,用户在收楼装修前,应对原房进行仔细检查,既要查看自己的房也要检查楼上房,其中尤其需查实整个防水排水系统是否处理到位。对水管最好做打压测试,或委托物管处进行相应测试,凡不达标或不到位的部分一定要严格处理。

同时,在装修实操环节,对吊顶部分最好选择具有防霉防潮功能的环保材料,对厨卫间的防水墙也必须做至1.8米以上。对于装修中易吸收水分的木材、石膏板等,最好堆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以避免其受潮产生霉点。另外在装修时间的选择上,最好避开雨季装修。即便是家具摆放也应做好防潮处理,即在靠墙的墙面涂上防潮油,并在家具背板喷涂防潮油或加装防潮棉、防潮膜,从而提高防霉意识以防患于未然。来源:广州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