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家庭装修管理国家再出新规 严禁私拆乱建

admin
顶层住户私搭乱建盖起楼上楼,底层民宅打通山墙变身“门面房”,封闭式阳台被彻底凿穿改造成阳光露台……走在大街上,时常能见到这种被“大手笔”改造过的建筑。如果说适度的装饰装修是给建筑化一个精致的妆,那这种伤筋动骨的改造无疑是给建筑做大刀阔斧的整形手术。

7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再次叫停这种整形手术式的建筑装饰装修。

住宅装修伤筋动骨埋下安全隐患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普通百姓对住宅的要求也在逐步升级――仅仅能够遮风避雨已经远远不够,舒适、美观早就成为一种大众化的住房心理需求。建筑装饰装修市场越来越繁荣,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住宅装饰装修过程中,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和使用功能的行为屡见不鲜,这种做法给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今年5月,发生在我国四川地区的重大地震灾害造成上千万间房屋倒塌损毁。在自然灾害面前,人们再次感受到建筑结构安全的重要性。但在日常住宅装饰装修活动中,很多业主却错误地认为拥有房子的产权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对建筑结构任意改动,只要自己高兴,就可以给自家房子多开一扇窗,多拉几根电线,多加一个仿古外檐……

近年来,新闻媒体曝光了大量由私改建筑结构造成的安全事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通报了一批装饰装修违规工程典型案例。擅自改变建筑主体结构和电路管线,为房屋的使用埋下了安全隐患。坍塌、火灾、触电等事故随时可能发生,给业主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构成威胁。此次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中明确指出,由装饰装修引发的建筑结构安全问题不仅直接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也危及社会稳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来源:中国建材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