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家装和家电首次深度合作 节能环保是主旋律

admin
作为关联度最大的两个行业,家装和家电联合促销并不鲜见,但是实打实的联合促销打折却不多见。本周,在大中电器发起的加装家电博览会上,包括轻舟、阔达、实创、鸿利博雅、亚光亚这样的一线装修公司全部出现,开展捆绑家电的联合促销。

据了解,此次家装家电博览会是京城家装和家电首次深度合作,除展台展示、现场咨询外,最吸引消费者的还是打包低价。除了来就送2000元礼金券外,消费者最低能享首受到6.6折的家装打包低价。大中电器总经理毛晓军表示,家电与家居装修装饰是紧密结合的关系,相辅相成,打造“家电家居一体化”的现代居室是近年家装的总流行趋势。



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家装市场的“金九银十”并不像预期那样火爆,家装家电打包促销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经济疲软的影响,尤其是楼市增速放缓的冲击。面对相对低迷的市场,毛晓军也毫不避讳透露:整个家装、家电行业也都受到了较为明显的影响,像厨卫家电等家装旺销电器,目前来看,较去年同期出现了4%-5%的小幅下降。

“面对这种局面,只有积极出击,才能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毛晓军表示,大中近期已经在积极联合建材、家装、装饰等相关行业深度联合推进销售。轻舟装饰等家装行业负责人也透露,希望通过这种深度营销,共同为北京消费者打造金秋家装家电的“互惠高峰”。

作为本次家装家电博览会的高潮,大中在历时两个月,联合北京十大装修公司,进行10万份问卷调查后,新鲜出炉了北京首份08秋季家装家电趋势报告。针对消费者在家装、家电方面的需求和关注点,大中十家主力门店进行了专项访问调查。该报告精确概括了后奥运时代家装家电行业特点,成为消费者装修购买电器的重要参考因素。

“家装家电”受9成消费者关注

重时尚弃繁冗侧重简洁搭配

报告显示,消费者对于家装家电的需求和购买意愿较往年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同时,有86%成受访者表示对“家装家电”这一概念感兴趣,并愿意了解今年家装季的电器流行趋势。

家装家电,顾名思义,就是与居室装修装饰关系最紧密的,消费者入住新居所必备的基础型家用电器。通过居室的主要功能,将其划分为起居(客厅、卧室)家电――平板电视、家庭影院及音响设备、空调;厨房家电――抽油烟机、灶具、冰箱、小家电;卫浴家电――洗衣机、燃气/电热水器;书房家电――家用电脑及外设,总共四大类。

据大中调查数据显示,家装家电在品类数量上占全品类家电比例已达70-75%,而从9月份进入装修旺季开始,家装家电的销售占总销售额也超过了六成。

在卖场的受访调查中,92%的顾客表示入住新居会购买平板电视,63%的人表示愿意或是打算购买两台或两台以上的电视,而有超过半数的人表示,不一定购置全套家庭影院设备,取而代之的选择是台式的迷你音响组合。在厨房家电的选择中,欧式烟机灶具由于外形设计更出众,成为大多数25-30岁年龄段人群的选择,但中式烟机以其使用便利和价格的优势也赢得了近半数消费者的认可。

近两年来,“80后”的年轻一族成为婚庆市场上的最主要消费群体,这类群体在家居消费观念上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经过实地的市场调查,大中总结出“抛弃繁冗死板的传统设计,偏重简洁明快、富于时尚气息”的家装家电搭配,是最受这类群体欢迎的风格,同时也是当今整体家装的流行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电脑是作为3C品类中唯一被归为家装家电的产品,在当今互联网发达的条件下,电脑给用户带来的影音享受绝不亚于甚至超过了传统的电视、广播媒体。“台式机+笔记本(或netbook)”,已经成为构筑“小型家庭网络中心”的标准配置。

节能环保是主旋律

认清新标不买“旧货”

水、电、天然气等能源价格不断高涨,使得越来越多的家庭更加重视节能环保。家电是否够节能已经成为绝大多数消费者购买时的重要参考因素。

大中调查显示,普通消费者对于一些电器能效标准的关注超出了预计水平,表示“会以能效等级标识作为购买家电参考条件”的消费者人数占到了受访总人数的93%,能效等级标准被消费者认知程度最高的是空调,人数占比达到78%,其次是冰箱和热水器。而对于还没有推出相关行业标准的电器,消费者最希望尽快出台标准的电器,平板电视的呼声最高,有89%的消费者表示了这一期望。同时,在影响消费者购买能效比高的电器的因素调查里,“价格较高”成为第一被关注的问题。

以电视为例,随着平板电视,特别是大屏幕平板电视的普及,平板电视耗电已占据日常生活用电的重要位置。据统计,每台平板电视比传统显像管电视的耗电多。以一台42英寸的普通液晶电视为例,一个月大约被使用120个小时,耗电30度,而一般消费者家庭月用电为10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