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迎新年家装企业严阵以待 家装服务再提一站式

admin
“金融危机来了,谁都无法逃避,不过,我们虽然无法改变方向,但我们可以尽力扯动船帆!”牛年是否有牛市?对于家装市场在未来一年里的前景,河南省装饰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孙东明用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表达了自己的期待。

如何练好“内功”,打造出自己的特色,在激烈的竞争中做到“游刃有余”?每一个家装公司的综合实力都将在牛年迎来一场终极考验。

迎新年企业严阵以待

如在往年,岁末年初,应该是大多数家装企业超标完成全年指标、大肆庆祝的当口。但盘点2008年的销售业绩,不少公司完成2007年业绩的一半已成普遍现象。

据业内估计,与往年同期相比,去年楼市整体销售量普遍下跌了30%~40%,有的甚至达一半之多。“这一数字同样适用于今年的家装市场,有的小公司甚至面临亏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装公司老总向记者诉苦说,比如,以往的十一、元旦,都是建材、家装、卖场争相促销的热闹光景,但从今年来看,大家的促销力度虽然不小于往年,但市场反馈都很平静,甚至有点冷清。人气少了,前景不明朗,一下子就让企业没了“底气”,不如早早放假过年等开春再说。

记者从不少公司了解到,今年的年假相比往年来得早、时间长。至于春节后的“开工”时间,也是有早有晚。

然而面对春节后的市场,大多数企业仍表示,上半年市场仍不甚乐观,需要严阵以待。“品牌公司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各家企业需要发挥最大的能动性,积极应对市场的挑战,赢得发展机遇。”超凡装饰市场部熊从辉说。

服务营销应消费需求而变

不过,不少对2009年有所“图谋”的公司并未完全处于“冬眠”状态,不少家装老板早早就开始思考今年的经营思路和竞争策略。其中,“服务”升级是被众多企业争相看好的举措。

北京好居时代负责人张晓东透露说,2009年,好居装饰计划出台一系列的贴心服务新措施,从售前、售中、售后形成一套完整的服务模式,并将售后服务期延长。“我们计划用温暖提示短信、贴心上门小礼品、及时维护维修等细节服务增强客户的幸福感,提升我们的服务质量,增强品牌含金量”。

北京实创总经理王传刚则表示:“2009年,我们将率先在郑州市场上开创并推广家装‘标杆工程’,从品牌形象、工艺品质、工程质量、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提升实创的品牌形象。”例如,实施“标杆工程”后,实创装饰将首先从工程现场的形象入手,把工地的环境当做品牌形象来对待,做好现场的各种个性化规范,消费者到了实创装饰的装修现场,看到的不会是尘土飞扬、乱糟糟的工地,而是工人们整齐划一的规范作业。

同样要打服务牌的还有不少家装公司,例如,天威装饰也将实行将客户家里装修的全过程刻录成盘,接受客户对用料、工艺、工程质量的监督。
显然,售后服务能否阳光化、规范化,能否保证工程的质量等服务问题,已经成为家装公司提升自己品牌形象的焦点。

家装服务再提“一站式”

老百姓对“一站式”一词并不陌生,建材卖场购物“一站式”、商场吃喝玩乐购物“一站式”、家装体验馆“一站式”等字眼已经成为商家们热炒了多年的营销手段。不过,谈及家装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一站式”再次被业内人士提及。

众所周知,如今,老百姓装修房子,已经不再需要自己东奔西走选购装修材料,不少家装公司都已经具备了建材大厅,可供客户选择。“而所谓未来家装的‘一站式’,不光是选材料、设计、装修不用消费者自己操心,连之后的家具、软装饰也不再需要老百姓自己选购。而是由家装公司统一设计配备。老百姓将一所毛坯房的钥匙交给家装公司之后,只需最后直接入住就可以了。”王传刚称。

据了解,目前在北京装修市场,北京实创、东易日盛已经实行了这种新的装修模式。但在郑州市场仍属空白。不少家装公司表示,2009年起,这种“一站式”装修服务有望成为家装公司争夺消费者“眼球”的新热点。

简约家装将注定大行其道

去年年末,在某知名企业工作的李先生在郑州市中心的沙口路购买了一套小户型,刚刚装修完入住,他采取的就是简约风格。“每个月都要还房贷,没法浪费,必须简约行事。”今年29岁的李先生说,房子面积不大,装得太复杂会显得房间更小。另外,平时工作很忙,简约装修省时省力。并且,他本人也喜欢简约风格。

李先生说,他身边的不少同事和朋友最近都趁着楼市低迷抄了一把底,买了房子,大家在装修时不约而同产生了简装的想法,更倾向于日后在软装饰上多下点工夫。

记者先后采访了几位不同职业、不同薪资、不同家庭情况的业主,他们的装修预算大多在4万元至10万元,也就是所谓的简装价位。他们选择简装无外乎以下六大原因:实惠省钱、省时省心不麻烦、空间所限、符合自己的口味、众口难调之下的折中选择、不易过时。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受访者全部拥有大专以上学历,所购买的房子都是中高档次的中小户型,这类人群正是目前购房和家装的主力消费群体。

设计师新年首选“充电”

2009年,3G通信技术将彻底从幕后走到台前。就像手机的流行只用了区区两年时间一样,用不了太久,我们就会习惯于这样的应用:回到家之前,拿出手机按几下,家里的空调就会开始工作,给房间“预热”或降温,然后,再通过手机让电饭煲等电器开始工作,一走进家门就可以品尝到可口的美食……

这些美好的想法听起来十分遥远,事实上已经触手可及。为了实现这些想法,线路如何铺设?厨房如何设计……家装行业遇到了更大的挑战。

同时,消费者的审美标准也在不断提高,要求日益“苛刻”,家装设计师必须不断充电,与时俱进,时刻保持新锐的进取意识,才能做到引领潮流,立于不败之地。

挑战意味着机遇,家装公司的老总们有着敏锐的洞察力。“为了建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再困难也要培养人才!董事会决定挤出资金,增加中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培训费用。”在美巢装饰集团董事长冯琪雅2008年的一篇博文中,记者看到了这样坚定的话语。

1月6日,由总经理孙蕾带队,美巢装饰的十几位家装设计师结束了为期9天的法国、意大利之旅。巴黎歌剧院、凡尔赛宫、罗马竞技场……美轮美奂的欧洲建筑给了美巢设计师们的心灵极大的震撼,也必将带来无穷的创作灵感。

2009年,“充电套装”将是家装设计师最欢迎的礼物。能否让旗下的家装设计师“电力十足”,是家装企业面临的又一考题。

家装行业开启整合时代

去年年初,河南大地装饰集团投资1000多万元在东建材建造了面积1.5万平方米的“大地梦工厂”,设立了不同风格的1∶1家居展馆,让中原的消费者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体验式家装”的魅力。

今年年初,在与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欧洲最大的建材分销商法国圣戈班集团合资后,深圳雅庭也在武汉开设了颇具规模的美颂雅庭建材卖场,进而准备建设家装创意产业园。

时隔一年,宛如22日。清晰的战略目标,异曲同工的举动,中原的家装企业深受启发。经过多年积累,资金充裕的家装公司必将图谋拓宽自己的市场渠道,提升行业地位,提高抗风险能力,开设属于自己的大规模的一条龙服务“商场”,向传统家居建材商场的垄断地位发起挑战。

市场不会同情弱者,“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永恒的法则。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家装行业的格局面临着重大调整,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洗牌不可避免,部分“内功”不行以及资金链紧张的小型家装企业将逐渐丧失市场,最终将被淘汰出局或被迫转型。

2009年,家装行业的整合势在必行。如何做一个成功的“剩者”,是家装企业面临的又一道考题。 来源:东方今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