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天气回暖家居建材市场价格升温

admin

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费用上涨、油价导致物流成本上涨……家居建材行业在暖春中感受到了一抹寒意。

尽管各大家居卖场和建材经销商仍然在争相让利搞促销活动,但是,在种种外界条件的作用下,涨价在争议声中悄然推进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陶瓷卫浴

小小卫生间装修万把块

曾经是家庭最不起眼的卫浴间,现在已经成为整个家庭装修中最费钱、最费力的一部分。“卫浴间装修所需要的主材无非瓷砖洁具。”恒洁卫浴河南总经理甘庆海认为,由于产品工艺不断进步,陶瓷制品仅从外观上来看已经很难区别好坏,建议消费者尽量选购口碑较好的品牌产品。“瓷砖主要分为地砖和墙面砖,如果决定长期居住,建议最好用中档以上的地砖和墙面砖。否则,劣质瓷砖在温差变化较为剧烈的情况下,釉面容易崩裂。”新中源陶瓷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大概计算了一下,卫浴间装修不仅需要采购瓷砖,还需要采购坐便器、浴室柜、花洒等,高档的装修还需要购置浴缸和淋浴房。对于一个面积6平方米的卫浴间来说,如果完全使用高档产品,成本很轻松就会突破万元,即便采购中档产品,成本也很难压缩到万元以内。如果价格再低,各种材料的品质就难以得到保证。

事实上,“陶瓷卫浴涨价”的说法一直都存在,自从去年起就在建材市场中广为流传。如今,一些知名卫浴洁具品牌已经悄然提升了产品的价格体系。有心的消费者已经感受到了,“砍价”的难度与以往相比提高了许多,动辄四五折成交的现象已基本消失。

不过,为了保证市场平稳过渡,避免剧烈的价格变动对销售造成影响,许多商家暂时选择了“自我消化”,尚未把这部分增加的成本算到消费者的头上。

虽然油价上涨导致物流成本大幅上升,但是,广东的众多陶瓷卫浴品牌在当地有关政策的限制下,纷纷把生产基地向北方省份迁移,这也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物流成本上升所带来的作用力。

据记者观察,各大陶瓷卫浴品牌虽然不约而同地上调了中低端产品的售价,高端产品的价格却仍然在不断下降。在凤凰城和好易家建材商场,随着智能家居理念的日趋流行,新款智能家居产品不断涌现,老款产品纷纷降价甩货,很多知名品牌的智能马桶原售价都在万元以上,促销价可达5折以下,四五千元即可买到。

业内人士预测,2011年,会有越来越多的陶瓷卫浴品牌加入到涨价的行列中,集体性的涨价一触即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