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北方地区冬季家具保养很关键

admin

对于四季分明的北方地区来说,不同季节家具的保养也各有不同。冬天北方气候寒冷干燥加上供暖的烘烤,对于家具实在是个考验。特别是对于现在比较流行的皮革、实木等材质的家具来说,冬季的保养更为重要。

保湿是关键

对于木质家具来说,冬季的阳光看似温和,其实对木质家具来说一样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虽然冬季的干燥可以保证家具不变形,但是干燥的环境容易引起木质家具开裂和局部褪色,部分木质的装潢造型也是如此。干燥的环境也容易产生灰尘,灰尘是让木制家具迅速“变老”的杀手。一般用红木、柚木、橡木、胡桃木等制作的高档原木家具都有精美的雕花装饰,如不能定期清洁除灰,细小缝隙中容易积灰,难以清洁且影响美观,所以湿度是家具保养的关键。

冬季气候比较干燥,尽量缩短开窗时间,在室内适当增加湿度,不仅对人们居住有好处,对木制家具的保养也有很大帮助。不少人错误地认为冬季开窗通风,室内温度下降,木制家具裂缝现象自然减弱。对此,专家表示,家具出现裂缝的真正原因来自湿度,而非温度。另外空气温度越高,饱和状态含水越多,也就是说冬季屋内湿度相对室外还要高。这个时候开窗通风只会将外面的冷空气换进来,使室内更干。供暖期使用加湿器,要注意加湿器与家具之间的距离不可过近,房间的湿度不要太高。房间的湿度控制在40%-60%之间对于家具的保养比较有利。

保养要科学

由于冬天我省气候干燥的特点,很多家具材质会更加脆弱。干燥的环境加上暖气的烘烤,使木材中存留的水分散失,质地变得疏松,平时坚固的地板家具很可能在这时被轻易划伤。打扫卫生时,尽量不要使用尖利的清洁工具触及木材表面。平常也要注意,不要让坚硬的金属制品或其他利器碰撞家具,以保护其表面不出现硬伤痕迹以及挂丝等现象。擦拭家具也不能用湿漉漉的抹布简单地擦拭,而是应该选用专业的家具护理精油,可锁住木质中的水分,防止木质干裂变形,同时滋养木质,延长家具的使用寿命。

一些家具护理蜡的说明书上都注明可以用于保养皮革沙发,以致很多人都被误导。其实,家具护理蜡只能用来喷涂木质家具表面,而不能喷涂在真皮沙发上。这是因为真皮沙发由动物的皮制成,较油性的家具护理蜡一旦喷在上面,就会导致皮革制品的毛孔堵塞,天长日久,皮革便会老化,缩短使用寿命。还有些人为了让家具看起来更有光泽,将一些蜡制产品直接涂抹在家具上,反而会让家具表面有雾状的斑点。

用过实木地板的地热采暖用户可能会发现,经过一年的使用,地板不少地方出现了裂缝。相关专家建议,实木地板内部往往存留一定的水分,在冬季温度升高的情况下,地板容易失水收缩,地板间的离缝会增大。此时,应给地板打上固体蜡,这会降低离缝扩大的幅度。供暖期间,除了房间保湿,还要定期打蜡,每3个月至少打蜡一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