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建筑玻璃现阶段发展趋势及应用分析

admin

随着建筑多元化的发展,建筑玻璃的已经成为建筑多样化和建筑功能化的关键组成部分,尤其是最近几年,建筑用深加工玻璃的品种、数量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产品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一些建筑使用的深加工玻璃出现了如钢化玻璃自爆、中空玻璃漏气等多种问题,造成很大的损失。本文重点针对一些建筑使用玻璃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分析,以期为玻璃深加工行业和建筑部门提供一些借鉴。

一) 世界建筑的发展对玻璃的要求变化

从20世纪60年代,随着第一个玻璃幕墙出现开始,建筑幕墙一直占据着建筑市场的主导位置并引领着建筑行业技术的发展。

到目前,建筑对玻璃的要求经过了从白玻、本体着色玻璃、热反射镀膜到低辐射镀膜玻璃的变化。玻璃的颜色也由无色、茶色、金黄色到兰色、绿色并最后向通透方向的发展变化。随着现代建筑设计理念向人性化、亲近自然以及世界各国对能源危机的忧患意识提高,对建筑节能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对玻璃的要求也逐步向功能性、通透性进行转变。全世界建筑行业对玻璃的要求有向高通透、低反射或者减反射的方向转变的趋势。

二) 建筑玻璃的主要应用品种及特点

1、钢化玻璃

它是利用加热到一定温度后迅速冷却的方法,或是化学方法进行特殊处理的玻璃。一般是在原来普通的浮法玻璃基础上,经过将玻璃加热到软化点温度再经过淬火处理,使玻璃内部中心部位具有张应力而玻璃表面部位具有压应力并达到均匀应力平衡的玻璃产品。钢化玻璃的品种包括化学钢化也称离子钢化和物理钢化两种;

化学钢化玻璃的特点是由于采用颗粒较大的离子如钾离子置换玻璃表面的钠离子,在约400度的温度下经过一定的工艺制作完成;化学钢化玻璃可以切割、热弯等,但经过高温加工后的玻璃强度会受影响;化学钢化玻璃的初始强度可以达到原片的6-7倍,但是随着使用时间加长,性能会衰减;由于离子置换的特殊性,多数使用在超薄的玻璃上。

物理钢化玻璃的特点是强度高,一般强度可以达到普通平板玻璃的4倍左右;安全钢化玻璃破碎后立即分裂成没有尖角产生的小颗粒;缺点是存在自暴的可能;

物理钢化玻璃也同样存在着两个品种即全钢化玻璃及热增强玻璃之分,热增强玻璃不存在自暴现象,但是强度仅仅是普通玻璃的两倍左右,多数应用在高层建筑,提高抗风压性能;热增强玻璃不属于安全玻璃。

2、夹层玻璃

夹层玻璃是由一层玻璃与一层或多层玻璃、塑料材料夹中间层而成的玻璃制品,中间层是介于玻璃之间或玻璃与塑料材料之间起粘结和隔离作用的材料,使夹层玻璃具有抗冲击、阳光控制、隔音等性能;

夹层玻璃的特点是安全即使破碎,也不会对人造成伤害,如汽车风挡玻璃;阻挡紫外线,减少物体退色。PVB胶片可以减少达到99%以上的紫外线;缺点是降低采光性能、玻璃自重增加。

3、镀膜玻璃

镀膜玻璃俗称热反射玻璃,包括阳光控制镀膜玻璃和低辐射镀膜玻璃(Low-E)玻璃两个品种。镀膜形成的原理是在原片玻璃表面镀上金属或者金属氧化物/ 氮化物膜,使玻璃的遮蔽系数降低。又称低辐射玻璃、“Low-E”玻璃(low emissivity coated glass),是一种对波长范围4.5μm-25 μm的远红外线有较高反射比的镀膜玻璃。低辐射镀膜玻璃还可以复合阳光控制功能,称为阳光控制低辐射玻璃。

镀膜玻璃主要有两个系列的品种,一种是在线镀膜玻璃,也称气相蒸发镀膜玻璃;一种是离线镀膜玻璃,也称磁控溅射镀膜玻璃。在线汽相蒸发镀膜玻璃的特点是持久的/损伤阻抗,无制作程序限制;可以钢化、切割、热弯处理及其他二次加工;没有去边和密封相容性的问题;

磁控溅射镀膜玻璃的特点是产品性能及使用范围广泛;溅射程序要求员工具有好的操作习惯;二次加工过程中需要删除边部;合成中空玻璃时采用的密封剂必须与膜层相容;可以采用已经钢化的玻璃加工制成钢化镀膜玻璃,多数不能直接用于钢化;多数不能异地加工,而必须在镀膜玻璃生产完成后尽快加工合成中空玻璃使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