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拆穿防盗门“谎言” 还你一个安心的家

admin
在居所中,门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我们对门的要求特别苛刻,除了美观大方还要防火防盗。不过近年来,业主和开发商为了“一扇门”而对簿公堂的事件层出不穷。业主所求不过是一扇真正的防盗门,奈何入户门、钢制门等屡屡冒名顶替。

在居所中,门是至关重要的

事件回放:你家的门防火防盗吗?

验房师王某多次发现开发商用安全门、防火门等替代防盗门。“两者功能上有根本的差异,不能混为一谈。”他说,对于入户门国家主要有两方面的要求,一方面是《住宅设计规范》明确要求入户门要使用防盗安全门,另一方面是从消防角度考虑,入户门要具备防火功能。国家对于防盗门有明确标准要求,即《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而防火门另外有其防火功能对应的标准。无论是防火门还是市场上出现的所谓的安全门、防撬门都不能替代有明确标准的防盗安全门。开发商在交房时提供的门,应该是防盗安全门兼顾防火功能。

此外,他提醒业主不要被开发商提供的一些证明所蒙蔽,比如厂家的证明并不能作为评判这种门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的依据,入户门必须经过具有资质的相关部门检测,之后才能确定其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同时,建议业主在收房时要求开发商提供防盗门防盗防火抽样检测合格证,以确保安全。

防盗门的重量在65公斤以上

辨别山寨版防盗门

普通消费者如何用肉眼辨别防盗门与金属门、钢质进户门等非防盗门呢?

首先消费者应看门上的标牌,防盗门标有“FAM”的字样,这是“防盗安全门”的缩写,金属门、钢质进户门等非防盗门则没有这个标识。

其次,从门的质量和质地可区别防盗门与普通金属门的区别。防盗门的重量在65公斤以上、门框钢板厚度在2毫米以上;而金属门、钢质进户门等非防盗门的重量只有30公斤左右、门框钢板厚度也只有1毫米左右。

此外,要认真察看锁具是否采用经公安部门检测合格的防盗专用锁,同时察看锁具是否具有防钻功能。现在防盗专用锁有许多是多方位的锁具,其优点是不仅门锁锁定,上下横杆都可插入锁定,大大增加了门的防撬性能。

在选购防盗门时,消费者一定要弄清所购商品的功能与属性,并索要说明书,免得到时候都不知道而吃亏;另外经营者在经营中也要尽到应尽的义务,不然也会遭受意想不到的损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