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购买绿色建材决窍之涂料全攻略

admin


近日,北京市工商局联手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对北京18个建材市场、商场、超市销售的防水涂料、胶粘剂、人造板、木地板、坐便器、水嘴、乳胶漆、木器漆等11大类室内装饰装修商品进行了质量检测。在检测中,共有84个样品不合格。其中,部分防水材料质量问题“让人无法容忍”;水嘴检测单项就有38个样品不合格。那么,到底如何选购绿色建材呢?
防水材料挑韧性
防水材料往往应用于隐蔽装修工程中,消费者往往很难直观地看到其质量问题。也正因为如此,防水材料常是装修中的隐患。专家表示,购买防水材料应从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不透水性等方面来综合考察。
对于防水卷材来说,由于在应用上和基层联系较紧,基层的伸缩或裂开、变形等直接影响或限制着卷材的使用。因此,防水卷材要对基层有着强烈的适应性。专家表示,当购买PVC防水卷材时,消费者可以用手轻轻扯,感觉到卷材韧性越高,其拉伸强度就越高、延伸率就越大,对基层的适应性也就越好。
另外,记者提醒消费者,如果您购买防水涂料,就一定要注意其环保性能。防水涂料在生产中往往添加胶粘剂和着色剂等。记者在市场上看到,不少建材城均有水性建筑防水涂料,它的环保性能较好,消费者不妨一试。
胶粘剂挑环保度
胶粘剂是家庭装修所必需的一种建材,不少建材本身也含有胶粘剂,如板材、油漆、涂料等。胶粘剂的质量问题直接关系到居室环境的健康。然而,在本次检测中,共有5种胶粘剂不合格,其质量问题主要是游离态甲醛和苯超标。
记者从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了解到,胶粘剂游离态甲醛的含量应小于或等于1g/kg,苯含量应小于或等于5g/kg。在工商局近日的检测中,北京某公司生产的每桶2kg的百年胶粘剂,苯的含量竟为75g/kg,远远超过标准值。
在此,记者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胶粘剂时可以采用“鼻闻”的方法,如果胶粘剂散发着强烈的刺激性气味,那么多半是有害物质含量超标了。
乳胶漆查对比率
购买乳胶漆,消费者都知道要注意其环保性能,却可能忽视其对比率。殊不知,对比率直接关系着乳胶漆的遮盖能力,而遮盖能力则直接和墙面的美化挂钩。据了解,本次抽查的样品中,安全性能基本上都合格,但是对比率都较差。
专家表示,乳胶漆的对比率应不小于0.90,否则,其粉刷功能就将大打折扣。另外,质量好的乳胶漆还可以延缓墙面的衰老,如墙体变化出现的细微裂痕、霉斑等。专家解释,一般来说,乳胶漆的耐刷洗性应达到1000次。然而,测试中有的还达不到20次。
记者在市场上了解到,很少有消费者关注乳胶漆的耐刷洗性。其实,选购乳胶漆在留心环保性能的同时,还要注意查看乳胶漆的对比率和耐刷洗性指数。
木器漆查有害物
木器漆是室内环境的“隐形杀手”之一。在漆中常含有过量苯和铅。苯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物质;铅可能影响到人体的神经、造血、消化等系统。
木器漆的可溶性铅标准值应不超过90mg/kg,苯含量应不超过0.5%。
在此,专家提醒消费者,市场上不少杂牌漆伪造中国环保标志,消费者常被其迷惑。因此,在选购时一定要认准大品牌,到大的建材市场购买。另外,记者建议消费者应少用溶剂性漆,最好选择知名品牌的水性漆。
人造板看甲醛释放量
板材中有害物质主要是甲醛,板材甲醛超标,可能使人体产生嗅觉异常、肺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和免疫功能异常等,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对人的身体健康也存在着极大的危害。在本次检测中,人造板的质量问题全出在甲醛超标上。
《GB18580-2001 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明确规定,产品“应标明产品甲醛释放量限量标志”。标准规定限量标志为“E0”“E1”的,可直接用于室内;标志为“E2”的必须经饰面处理后才允许用于室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