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板式家具和实木家具区别

admin
板式家具价格相比实木家具要便宜几倍甚至上千倍(相比紫檀、黄花梨这些名贵树种)。

物理性能方面

优质的板式家具所采用的基材均为优质的刨花板(也有称作中纤板的),优质的刨花板是将没有虫蛀、没有腐烂、没有变色的木材剔除掉疤节、树心等缺陷后烘干、粉碎成颗粒状和纤维状两种原料,将两种原料按比例分层混合好加入少量胶水,然后用机械设备进行400吨压力拍压,因此成品板材密度高,结构紧密,物理性能稳定。所以板式家具不易变形,其抗弯力不亚于甚至有些高于纯木材。而实木家具在制作前只进行简单的烘干处理,含水量不均的木材制作的家具用上几年会随着环境干湿度的变化出现板材变形、开裂现象。

表面处理

实木家具表面是涂以各色油漆油漆在空气中会逐渐被氧化出现黄变现象,表面还会失去光泽,打理起来比较麻烦,而板式家具表面饰以耐火、耐磨、耐酸碱的三聚氰胺脂,不黄变、不变形。

板式家具环保性、耐磨性、防火性、耐酸碱性均高于传统实木家具

1.环保性:好的板式家具采用的基材为优质的刨花板材,其所用胶水环保性高且用胶量少,主要靠高压将原料一次成型,表面采用环保的三聚氰胺防火材料,无任何挥发性气体释出。实木家具表面都是喷涂各色的油漆,而油漆是含有甲醛、苯等有害气体的,任何一种油漆都含有这些有害气体,只是多少的问题。劣质的实木家具更是采用根本不达标的油漆,所制作的家具有的用上几年还有明显的刺激性气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