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家居建材卖场低谷还将持续两三年

admin
权威分析师认为,欧美成熟市场零售行业的起落周期基本与大的经济周期同步,在10至12年会出现一个大的倒闭潮,然后是另一个新业态导入并快速扩张。而在国内,这个周期为4年,每4年会有一波比较大的倒闭破产潮。2002年出现了一波,2006年也倒闭过一批零售企业,2008年的金融危机,经济萧条下滑使这四年周期提前到了2009年。

在2009年倒下或关闭的这批企业中,建材超市占了比较大的比例。从国际建材连锁超市到本土建材集团等一个都不少。前年9月传出“退场”传言的美林家居世博园,被认为是广州建材家居零售业倒闭潮中倒下的第一块“骨牌”。当时,有十年家装经验的资深人士邱先生就向记者发表预测:“这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会更多。”他表示,市场的恶劣程度比大家想象的情况更加严重,家居建材卖场真正的寒冬并未到来,低谷将会持续两三年时间。

2004年,隶属于中国最大的商业集团―――百联集团的好美家,以上海作为出发点,在长三角建立稳固的市场后,转战珠三角。然而斗转星移,三年后,白云店即将退市。

09年,家居零售业巨头百安居关闭在华63家门店中的22家,余下的41家店会有17家缩减面积,并对40家门店进行升级改造,计划花费12亿元人民币。2010年底之前,百安居将以此为标准完成其对现有41家门店的全部改造,这是其入华10年来最大的一次调整。

同年5月10日,世界最大的专业建材零售商家得宝青岛店突然关门停业。100多名男员工日夜守住店门,不再进行任何销售业务,只为顾客办理退货事宜。5月18日,家得宝正式宣布关店,6月30日结束顾客退货,7月22日截止供货商保证金退费等工作。

10月27日,沈阳家得宝《致顾客声明》称,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家得宝沈阳店业绩未能达到公司商业预期,故此家得宝中国做出商业策略调整决定,关闭家得宝沈阳店。坊间有传言其亏损额已达到了2300万。

本月4日,家得宝中国区CED全国珊宣布辞职,由此引发建材超市未来发展更多的变数。常言说,条条大道通罗马,但路上人多了自然没那么好走,加上各种因素的影响,如果自身综合力量不强大就很容易出问题。但路最终还是要走的,建材超市建设将何去何去?值得我们深思。本期我们围绕建材超市关闭等事件作一个深入的讨论。但愿能给关注行业的人们带来一些启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