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现代中国风设计 让客厅更平易近人

admin
家是心灵的憩园、休息的港湾,而客厅则是家庭活动的中心,是主人身份、地位与个性的象征,因此它的设计要美观大方、温馨可人。在客厅风格的选择上,是业主们比较重视的一个环节。很多人在客厅装修中,不希望把中式文化遗弃。纯古典的中式客厅,给人过于稳沉,对于现代家庭来说难于接受。为了体现出中式风格的美蕴而又融入现代派的简约,现代中式风格应运而生。
什么样的设计才是现代中式客厅?为了更加清晰地感受到该设计风格,华浔品味装饰的设计师们为我们带来作品,一个韵味十足的中式客厅,大家不妨参考一下。

现代中式风格
在装饰风格方面,各种要素既要有机统一,又要反映艺术素养和个人爱好。今天的中式客厅设计,已不可能复古,如一些传统家具,如圈椅、隔屏、龙榻等,会这种工艺的工匠已越来越少。所以现代的中式客厅,要把握流行装饰趋势,并将中国传统风格的一些线条、色彩、造型等装饰语言,融入到现在的居室设计中。(如下图),客厅设计用当今的技术手段,与现代的装饰材料,去创作出符合现代人生活要求与审美趣味的客厅。因此,这种中式客厅,已不是传统意义的客厅,而是将古典融入流行。

中式客厅重在舒适度
华浔品味装饰的设计总监郭佳认为,中式客厅虽叫“客”厅,在设计布置时,首先考虑的应该还是家人的舒适度。尤其是现代的一般家庭,客厅面积往往不大。因此在布置中式客厅的时候,把握舒适、简约的原则,是较实际的。在设计中要懂得运用简约实用的原则,比如客厅可独立成谈天区。这样让客厅既增强了功能性,也增强了舒适感。

色彩巧考究
让客厅“有声有色”。人们的心理情趣正趋向两极分化:有的人喜欢幽雅文静的客厅空间;有的人喜欢热烈活泼的客厅氛围。因此,在客厅装饰中,就应考虑到“色彩”的装饰艺术效果,以更适合个人的特点。大型客厅色彩的选用以明丽鲜艳为主,强调冷暖对比。(如下图),客厅电视背景墙的米黄色,让整个空间都弥漫着简洁。(见习记者黄舒君)

设计师观点

华浔品味装饰的设计总监郭佳认为,现代中式风格的客厅在整体造型上简约流畅,为人们在紧张忙碌的都市生活中还原自我的自由空间。在装饰上出其不意、匠心独具,往往会收到良好的视觉效果。中式新概念让家洋溢出一种浓厚的人文色彩。

装修小贴士

巧妙打造客厅层次感

用不同的材料,不同的角度来区分客厅的层次感,巧妙地打造出客厅的舒适与宽敞,下面几个小方法,不妨参考一下:
●利用不同地面材料区分。如会客区铺地毯,餐厅铺木地板,通道铺防滑地砖等。
●利用墙壁色彩变化区分。但色彩变化要注意整体协调,对比不可过于强烈。
●利用空间吊顶来区分。可采用会客区和餐厅区两个吊顶。
●利用墙壁装饰来区分。客厅可用文化墙,而餐厅用酒柜区分。
●利用特色家具来区分。会客区用沙发、视听柜,餐区用餐桌椅,门厅用鞋柜、穿衣镜等区分。
●利用灯光、绿色植物来区分。通过灯光的设置和光影效果的变化,或利用花架、盆栽等隔成不同区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