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解析冬季装修要注意的问题

admin
了解了冬季装修的好处和问题,我们就要考虑如何扬长避短,下面我们就分阶段看看冬季装修应该注意那些问题:

冬季装修之设计和材料准备阶段

冬季装修的朋友们,往往很重视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却常常忽略前期装修设计和备料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在寒冷的冬季做家居设计,人很容易造成错觉,自然而然地喜欢上一些暖色,因为它给我们予温暖之感,但如果整个房间过于偏暖,到了夏季就会感觉燥热。所以,在装修之时,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适当持中地采用一些合适的色彩。而且即使你感觉确实很喜欢很暖的颜色,也需要有适当的调节。

在工期准备方面,要注意合理安排春节阶段,因为很多装修工人会在这个时期返乡,而且时间都会比较长,应避免可能给装修带来的相关问题。对于那些装修了一半、尚未完工的业主来说,在假期里如果施工队继续施工,您也要比平时多去几趟现场。因为正赶上过年,人心难免浮躁。

对于新建成的房屋,墙体、地面通常比较潮湿阴冷,很容易造成对装修过程中贴砖不牢固,或者对实木地板等惧潮的材料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房间应尽量运行一阶段采暖设备,帮助墙体和地面的迅速干燥。

冬季干燥,这样的天气极易造成板材、木龙骨等出现裂缝、变形。装修中所用的主材,尤其是木材,应提前备齐,最好在有采暖设备的室内放置三至五天,让木材的含水率接近房屋内部的水平,以免装修后出现变形。

饰面板等重要材料在房间中储备时,应及时除尘,有必要的还要刷清漆封底。装饰面板保持平放,防潮的同时防干裂、防起翘,地面上先垫一张平直的厚板,将饰面板码放整齐,再在上面放一张厚板,板质轻的还要压一些重的物体,这样存放的板材一般不易变形。

对于用做收边的木线,由于其含水率比饰面板高,木线在加工完成后,也要尽快将表面封油,如果木线内的水分丢失,木线会出现收缩,还可能影响到饰面板的外观。

木龙骨的含水率一定要控制在12%以下,且’龙骨’一定要牢固,不能出现一点松动现象,这样就可以防止石膏板吊顶裂缝。

在有暖气的地区,注意不要把装修材料过近地堆放在暖气等取暖设备之上,避免受热不匀造成各种材料的变形。

无论是墙砖还是地砖,都应该先将材料从室外搬到室内存放一个阶段,使其与室内温度相一致,以免施工后出现空鼓、脱落的现象。

冬季装修之施工阶段

由于冬季气温低,所以家庭装修施工要格外在意。居室装修虽然施工量不大,但包括了水、木、电、瓦、油等常规工种,由于季节的特殊性,家装施工过程中应注意以下细节:

一、冬天墙面出现干裂主要是失水不均造成的,在墙面上贴牛皮纸或豆包布,能起到一定的预防效果。

二、冬季气温低,抹灰、刮腻子、贴瓷砖等作业面如果受冻,就会出现空鼓等质量问题。对于还没供暖的房间,在温度达不到要求时,应暂停施工或增加采暖设备增加室内温度。对于已经供暖的房间,较高的温度对施工是有利的,但要注意作业面失水过快而造成干裂的问题。瓦工用的沙子应仔细过筛,不能有冰块,根据实际施工需求适当填加防冻剂,搅拌砂浆时,水的温度不能超过80℃,要随用勤调,水泥不能在露天施工,要做好防冻。

三、遵照热胀冷缩的原理,冬季施工要注意留出适当的缝隙。

1、冬季施工时门缝不宜太小,以免夏天门发紧,不能开关自如;

2、铺实木地板时,四周要留出2毫米左右的伸缩缝,否则会造成起鼓、悬空现象;

3、做家具时,需留出0.1毫米左右的接口缝,避免变形;

4、对于因不同材质冷缩系数不同而出现裂缝的情况,施工人员应采取预留缝的办法进行防治,所有木制品接缝控制在1毫米,石膏板、水泥板接缝控制在8毫米。

四、无论是墙砖还是地砖,都应该先将材料从室外搬到室内过渡24小时,适应了室内温度以后才能铺贴,以免施工后出现空鼓、脱落的现象。另外,砖铺贴之后还应注意及时勾缝。

五、因为室内空气干燥,失水较快,油工前的腻子不能刮得太厚,否则就容易造成空鼓、开裂、墙面不平等现象。

六、考虑到温度对每一道工序环境要求的影响。通常涂料施涂的环境温度不宜低于5摄氏度,清漆施涂时的环境温度则不得低于8摄氏度。因此,施工过程中应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