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建筑师的家 建筑师能开15人派对的32平米小屋

admin


香港建筑师张志强先生进了老蔡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展示大作《HotelAsHome》。每年120天在酒店渡过,七年来精心收集的37家设计酒店观感,从伦敦的Hempel到布达佩斯的Gellert,从威尼斯的DesBains到马赛的LeCorbusier,从纽约的Hudson到曼谷的Metropolitan。《HotelAsHome》这本书其实是张先生的旅行日记,中间更多的是对于如何设计一间酒店的思考与探求。而且我们俩一个习惯:婉拒代定酒店,自己溜达来溜达去找好玩儿的去住。先来看图,关于《HotelAsHome》。



现代人的生活像上了发条,啃着面包挤着公车读着报纸之余还要发着短信听着股市想着工作,短平快的节奏让你想左右半脑同时干两件不同的事。出差住酒店是为了休息,如果同时再能感受各种设计自然一举两得。虽然不管对于张先生还是我,都有工作所需的原因,但也算结合到个人兴趣了。



就像这本书的中文译名:《酒店・家的感觉》。这两者的区别已经越来越模糊。“鹿特丹的HotelNewYork舒适之余还散发强烈历史感;阿尔卑斯山南部SouthTyrol的山上酒店,四周除了青葱树林就是蓝天白云,仿如置身天堂;冰岛Hotel101的冰清冷调,加上冰岛蓝蓝的BlueLagoon,是仅此一处的独特感;在日本福冈的HotelILPalazzo追忆建筑大师AldoRossi的微型城市;马赛的HotelLeCorbusier……”享受着这种旅行生活,也是不能经常享受家中温暖的一点补偿了吧。



到自己的家,张志强先生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室内设计课。张先生的家4米乘8米,32平米的面积就像一个酒店房间,比一般人的小了不知道多少倍。但就是在这样一个空间里,他可以自如地开一个十五人的Party。他室内的几乎所有非承重墙都装上滚轮可以四处推来推去改变空间,每个房间都可以被隔开、被扩大。不仅墙,电视也踩上了风火轮在卧室、洗手间、客厅四处游荡,房间里任何角落都能看电视,张先生戏称他的房间比世界上所有酒店都要高档,因为最豪华的酒店也只有两个电视机,这里却能达到三个电视的辐射效果。



许多人的房间被各种各样的储物柜塞得只剩过道,但张先生从没担心过这个问题。他的东西绝对不少,但却隐藏在各种地方,像我上篇文章提到的“机关暗藏设计型酒店”一样,墙里、天花板中、床间、洗衣机后面的浴缸上方的吊板,……一般人拿空间不当空间,建筑师眼中却处处皆可变。除了空间,张先生非常注重屋内光影效果,客厅大窗的帘子通过遮掩与错落最大程度地吸收阳光,而且可以变身为一个幕墙,坐在客厅看宽屏电影。他这间房间,说是四居室――卧室、视听室、餐厅、书房都不为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