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消费者多不知家装安全隐患

admin

尽管市民对家装都十分关心,但健康安全等意识尚待提高。

房屋装修是每一个家庭都十分关心的话题,但真正进入实操环节却往往显得手足无措,更备感知识匮乏,消费者对绿色家装的认知度到底如何呢?记者日前从东莞百安居独家获得包括东莞在内的大型公益调查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消费者家装理性消费仅占6%,半数人缺少家装安全的有关知识,对避免家装健康隐患和使用节能材料意识方面均普遍存在不足,其现状令人担忧。

针对半数人缺少家装安全的有关知识这一情况,东莞百安居、华美乐等大建材大连锁本月将主推“绿色家装”整体解决方案,以让“绿色家装”消费进一步深入人心。

据了解,此次调查在东莞收回问卷100份。调查显示,消费者对绿色消费有所认识的占44%,了解家装消费与责任的为33%,不清楚的为17%,但仅有6%的人能做到理性消费。

就绿色家装普及方面,消费者认为做得非常不好的为53%,仅有7%的消费者表示非常好。对其实现程度,认为完全不可能或不可以的分别占50%和27%,数据反映消费者对“绿色家装”的愿望偏低。

半数人缺少家装安全认知

家装过程中,如何避免“淋浴房玻璃爆裂伤人”、“电热水器漏水”等家装隐患,消费者的认知度又是怎样的呢?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了解淋浴房玻璃爆裂伤人的为67%,另有33%的人完全不了解;62%受访者缺乏避免水管质量或施工不当造成漏水等相关知识,仅有38%的消费者对其有所认识,这与全国的平均水平基本持平。54%受访者缺乏避免电热水器漏电的知识,并有49%受访者缺乏防盗系统的有关知识。对雷电可能造成电器产品损害的,了解与不了解者各占50%。在儿童触电防范上,了解和不了解的分别为61%和39%,不了解者高居全国榜首,更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左右,甚为令人担忧,这或与务工子女居多有关。另外电器火灾防范方面,66%的人均能有效防范。

在如何避免燃气泄漏方面,了解者和不了解者分别为45%和55%,这方面东莞等3市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对燃气热水器造成室内缺氧防范上,约有60%的市民具备这方面的知识,从而高居全国之首。

就老人和小孩的居家安全而言,统计显示57%的人具有老年人意外摔倒的防范知识,59%的人能防范家居桌角撞伤、抽屉夹伤等。其中因卫浴地砖湿滑摔倒,有防范知识和无防范知识的各占65%、35%。

对避免健康隐患普遍存在不足

除家装安全外,消费者对消除家装健康隐患方面同样存在不足。仅从饮水安全方面来看,调查数据表明,69%的受访者缺乏避免公用进水管污染造成室内水源污染的知识,64%的受访者对水质偏硬造成皮肤伤害防范不足,58%受访者缺乏避免室内水管不洁造成水污染的知识。而对桶装水造成饮水二次污染能有所防范的为49%,无防范的占51%,略逊于国内其他城市。

同时,在居家照明过程中,53%的市民拥有防范因照明布置不合理损害视力的相关知识,59%的消费者能防范板材、油漆造成空气甲醛等物质超标,但后者仍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使用节能材料更不容乐观

尽管东莞位列全国经济发达城市前茅,但环保节能材料在家装中的使用情况却不尽如人意。相关数据表明,68%的消费者缺乏选用室内保温隔热材料的知识,61%的消费者缺乏选用门窗保温隔热材料等知识。

在选购带开关或带定时的插座方面,有所了解和完全不了解的各占58%、42%,基本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购买节水型龙头上,有无这方面知识的人分别占57%、43%,略好于国内其他城市。对于节水型马桶,约有67%的人具备这方面的知识,但与其他城市相比低了6至7个百分点。

虽然南方太阳光资源充足,但消费者选购太阳能电器的相关知识并不多,其56%的比例排名靠后,更比其他地区低4至5个百分点。而选用高能效比家电的知识同样匮乏,比例仅为72%,较其他地区低5%。另对于节能光源的选购知识同样偏低。

卖场推出安心家装解决方案

调查结果表明,近75%的消费者认为选材是实现“绿色家装”的入手环节,而家装的设计、施工、检测等其他环节则被普遍忽视。同时超过半数的消费者不了解家庭装修中的安全隐患,并缺乏避免或消除这些隐患的相关知识,在节能产品的选购常识上同样存在不足。

针对上述现状,东莞百安居和华美乐均表示,本月将有针对性地推出“安心家装”整体解决方案,从设计、选材、施工、检测等环节真正满足消费者对“绿色家装”的迫切需求。届时将由专业设计师提供周到、细致的设计咨询服务,并成立专门的“安心家装”项目专家,通过培训让员工能够解答消费者关于“绿色家装”的多种疑问,另外还将举办“绿色家装”知识讲座,让“绿色家装”进一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