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09年家居装饰流行趋势大揭秘

admin

近年来,家居装饰采用的材质更为多样化,融入各种流行元素的同时,很强调设计的整体感觉。如果您的家刚装修不久,没有重新装修的必要,可又想换种风格,不妨从家居装饰着手,打造一个全新的家。而设计崇尚自然、不做作,也是今年流行的重点。

根据国内外最新锐、最具代表性的家装趋势和居家理念,09年家居的四大流行趋势,分别是自然主义、新奢华、玩乐风潮和混搭。

健康、环保、低能耗的自然主义

使用来自动植物的图案造型作为创作的基本元素,追求色彩和质感的和谐,材料设计采用天然的,即使是仿真材料也要追求模仿自然的质感。砂土、石头、水、植物的色彩是主旋律。自然主义下的生活方式追求采光自然的空间和直观简练的结构,植物和花卉是空间中的重要元素,低姿家具更易衬托空间的通透感,所以成为表现自然主义时尚的主流家具


金属色、闪亮、醒目的新奢华主义

新的时尚路线,使用闪亮材料和夸张造型,取得引人注目的效果,搭配大胆,追求感官刺激。品质是新奢华最在意的要素,但并不在意材料与质感的和谐,制造出鲜明层次。金属色是色彩设计的方向。布光注重制造戏剧性和烘托家居用品的造型,空间结构强调新奇感,家居空间更具表演性。

当代艺术、娱乐、天真的玩乐主义

随着网络的兴起,以玩乐为生活理念的家居设计大行其道,设计要带来趣味,生活要体会快乐。色彩、造型充满童趣,材料新颖,功能变化多端的产品受到新一代的追捧。因生活方式改变可随时调整功能和搭配的家居用品成为新一代乐于选择的对象。空间设计则追求富有娱乐性的结构,例如隐藏、叠加、旋转等能使家居充满游戏感的设计是此风潮所推崇的。

不同风格兼容的混搭主义

自2008年至今最受瞩目的时尚路线之一,提倡不同材料、风格、地域之间的搭配。2009年的趋势是将传统、个性、张扬的生活方式混合在一起,古典气质的家具与多功能的现代家具并放一室,精美的织物与土著织物一起做搭配。因对多种风格的兼容,使不同的生活方式在同一空间下得以并存。混搭以其开放性的创作态度和手法使其将在未来持续较长时间。

以下介绍八种家居装饰风格解析:

1、中式古典风格

中式风格的设计要素:在中式装饰风格的住宅中,空间装饰多采用简洁、硬朗的直线条,有些家庭还会采用具有西方工业设计色彩的板式家具与中式风格的家具搭配使用。直线装饰在空间中的使用,不仅反映出现代人追求简单生活的居住要求,更迎和了中式家居追求内敛、质朴的设计风格,使中式风格更加实用、更富现代感。

在住宅的细节装饰方面,中式风格很是讲究,往往能在面积较小的住宅中,营造出移步换景的装饰效果。这种装饰手法借鉴中国古典园林,给空间带来了丰富的视觉效果。在饰品摆放方面,中式风格是比较自由的,装饰品可以是绿色植物、布艺、装饰画,以及不同样式的灯具等。这些装饰品可以有多种风格,但空间中的主体装饰物还是中国画、宫灯和紫砂陶等传统饰物。这些装饰物数量不多,在空间中却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2、美式风格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几乎世界各主要民族的后裔都有,带来了各样建筑风格,其中尤其受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以及美国各地区原来传统文化的影响较大。互相影响、互相融合,并且随着经济实力的进一步增强,适应各种新功能的住宅形式纷纷出现,各种绚丽多姿的住宅建筑风格应运而生。因此美国的建筑风格呈现出多元的丰富多彩的国际化倾向。美国的建筑,尤其是住宅,是集当今世界住宅建筑精华之大成后又融合了美国人自由、活泼、善于创新等等一些人文元素,使得美国的住宅成为国际上最先进、最人性化、最富创意的住宅。

3、欧式风格

欧洲古典建筑的历史源远流长,在经历了古希腊、古罗马经典建筑的洗礼之后,形成了以柱式、拱券、山花、门损、雕塑为主要构件的石构造建筑装饰风格。文艺复兴之后巴洛克、洛可可的艺术样式,对欧洲建筑室内装饰风格的演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形成了法式和英式两种典型的室内装饰流派。

巴洛克样式雄浑厚觉,在运用直线的同时也强调线型流动变化的特点。这种样式具有过 多的装饰和华美浑厚的效果。在室内将绘画、雕塑、工艺集中于装饰和陈设艺术上,墙面装饰多以展示精美的法国壁毯为主,同时镶有大型镜面或大理石,或以线脚重叠的责重木材镶边板装饰墙面。色彩华丽且用金色予以协调,以直线与曲线协调处理的猫脚家具和其他各种装饰工艺手段的使用,构成室内庄重豪华的气氛。

4、现代简约风格

简洁和实用是现代简约风格的基本特点。简约风格已经大行其道几年了,仍然保持很猛的势头,这是因为人们装修时总希望在经济、实用、舒适的同时,体现一定的文化品味。而简约风格不仅注重居室的实用性,而且还体现出了工业化社会生活的精致与个性,符合现代人的生活品位。

装饰要素:金属灯罩、玻璃灯+高纯度色彩+线条简洁的家具、到位的软装。

5、泰式或称东南亚风格

无论是杜拉斯《情人》里的湄公河,还是承载着历史的吴哥窟……神秘的东南亚风情让多少人为之痴迷。更有一些时尚人士煞费苦心地将自己的居室打造成典型的东南亚风情。而这其中,居室的墙面与地面也可以迎合这种神秘的东南亚风情,在点滴之处打造一种别样的异域风情。

6、乡村田园风格

近年来随着住宅建设的加速和居住条件的改善,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已超越了基本生活需求的层面,开始追求室内环境的风格与个性。在崇尚自然的大趋势下,回归自然、营造乡情野趣也就成了相当一部分都市人的志趣所在。田园风格倡导“回归自然”,美学上推崇“自然美”,认为只有崇尚自然、结合自然,才能在当今高科技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获取生理和心理的平衡。因此田园风格力求表现悠闲、舒畅、自然的田园生活情趣。在居室装修中常运用木、石、藤、竹、织物等天然材料,结合室内绿化,来创造自然、简朴、高雅的氛围。

7、地中海风格

想象一下希腊,白色的沙滩与碧海、蓝天连成一片,白色的村庄在阳光下泛着迷人的光。自然而有点粗糙的表面处理,加上水洗木与粗麻家具,轻松安逸的海边感觉,置身其中,凭海临风,内心顿有轻舞飞扬之感,主人的浪漫情怀呼之欲出,地中海风格注重表现自然质朴的气息,和浪漫飘逸的情怀。

地中海风格装修是海洋风格装修的典型代表,因富有浓郁的地中海风情和地域特征而得名。

8、个性化风格

我们已经不得不感叹生活的丰富多彩和人类无穷无尽的创造力了,有时候不禁要想,我们是不是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了?

我的家,我做主,我们拒绝与别人雷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