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春季装修要注意防潮

admin

长期置放在仓库的木材类产品;细木工板、木方、木线、地板、腻子、水泥、石膏粉、楼梯制品等物体会在空气作用下膨胀与收缩。

膨胀:在压强不变的情况下,物体因温度升高而发生的体积膨胀现象。大多数物质温度升高时体积(或长度、面积)增加,例如装修时铺设木地板周边要预留缝隙,在粘贴石膏线时也要预留间隙,铁路铺设钢轨时,钢轨连接处留有一定缝隙,以防止热膨胀引起损坏,象人们常用的水银温度计,在一定温度范围内,水银柱会上升或降低,由此得出物质在空气湿度作用情况下,能改变物质自身形状。

收缩:在压强不变的情况下,物体因温度降低而发生的体积收缩现象。人心脏收缩时,动脉压力最高,称高压。成人收缩压≥160mmHg(21.3kPa)时即可确诊为高血压。相反墙面和顶面批腻子会产生腻子本身的膨胀与收缩,在干燥过程中刚批刮的腻子水份没有挥发,水分通过基层渗透墙内,当水份彻底干燥事,发生现象墙面塌陷、开裂和龟裂。

根据上述问题大家在春季装修中应注意防潮问题:

1.别墅类地下室的墙面要做防潮处理。将挤塑板以夹层形式安装墙面上可以起到防潮、保温、隔音作用。

2.大众的厨房、卫生间顶部,通过吊顶后,水蒸气不可避免会侵蚀顶部空间,由于吊顶以上部分既没有贴砖也没有做防水,建议在装修时对顶部空间做挤塑板、反射膜(铝)处理和防水膜处理,从而达到防潮。

3.地板铺设无论是实木、复合地板,底部必须铺设防潮垫层,在原地面刷专用地面保护液,起到降尘和防潮作用。如果做了地面找平层,地面完全干透后在铺装地板

4.做木制品的(门、吊顶、家具)等,一定注意木材的含水率,华中地区的含水率12%,大于12%木器会变形、翘曲,制作吊顶时的木龙骨必须刷防潮、防火、防霉涂料。

5.墙面刷漆一要注意漆的率,二要注意墙面含水率在10%,可以用测试仪器测量。墙面含水率过高使涂膜与墙体附着力下降,造成涂膜起泡和色花。

6.如果卫生间、厨房低矮不能做铝扣板或防水石膏板吊顶,可采用防水漆直接对房间涂刷,起到防潮作用。

7.水泥在空气湿度大的时候,会吸收水分,造成结块凝固,大家可以用手捻水泥有无颗粒块状物,如有块状物不要使用,一般界定受潮或过期水泥。

8.石膏粉、腻子类产品也会因为吸潮而结块,做出的质量不会美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