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家庭节能照明的设计

admin

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如今的居家也开始提倡“绿色照明”,人们开始从切身出发响应节能号召。“绿色照明”指通过科学的照明设计,采用效率高、寿命长、安全和性能稳定的照明电器产品,改善提高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条件和质量。但是如果设计不好,优质的照明器材也不能发挥最有效的作用。

节能灯

注意灯泡功率的选择

安全总是从最基本的要素入手。灯泡是家庭常用的电光源,其功率选择是否适当直接关系到照明效果。

首先,要考虑居室空间和照明效果的关系。柔和、清亮的灯光,有赖于灯罩与灯泡的配合。灯泡光亮度的强弱,会影

响人的视觉效果、视力保护和身心健康。

其次考虑到居室空间与照明光亮度,灯泡功率过大浪费电能,易发热,有可能引发各类事故;可选择功率过小,又达

不到较佳的照明效果。可参照以下标准:15~18平方米照明用灯光在60~80瓦;30~40平方米在100~150瓦;40~50平方米在220~280瓦;60~70平方米在300~350瓦;75~80平方米在400~450瓦。

通常卫生间的照明每平方米2瓦就可以了;餐厅和厨房每平方米4瓦足够了,而书房和客厅要大些,每平方米需8瓦;

在写字台和床头柜上的台灯可用15至60瓦的灯泡,最好不要超过60瓦。

灯具的选择

灯具的美感十分重要,色彩美、造型好的灯具能给人带来愉悦感。由于照明灯具是整个居室装饰的有机组成,因此,它的样式、材质和光照度都要和室内功能和装饰风格相统一,并按照这个原则去选购照明灯具

但是对于光源(灯泡灯管),则要根据居室各部位使用功能来科学选购照明灯具。因为光源效果的好坏不但制约了家中的照明效果,更重要的是还存在着安全问题,所以建议大家在购买灯泡时,最好选择一些过硬的品牌。

使用“绿色”节能灯

据有关调查分析,在保持照明度不变的情况下,每个家庭只要将一只40瓦的白炽灯换成一只同样亮度的13瓦节能灯,就能减少10%的照明用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