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何种方法保养雨花石最佳?

admin

保持雨花石的审美特征,不使其变质,采取适当的保管方法还是必要的。

一是要防酸防碱。雨花石的主要化学成分是二氧化硅,基本上属于中性,它在自然界所处的地质环境,也基本上属于中性。因此,保管环境也要保持中性。偏酸或偏碱,酸碱中的离子就会与雨花石中的色素离子发生化学反应,使雨花石变质,或腐蚀,或变色。正常情况下的水是中性的,偏酸偏碱的水,对雨花石都有影响。展览时,最好使用蒸馏水,或烧开后的冷却水。如有可能,在用水前,可用pH试纸测试水的酸碱度,pH值大于7的偏碱,pH值小于7的偏酸。偏碱的稍加些食用白醋;偏酸的稍加些食用碱,调至pH值等于7就可以了。

二是要防热防曝。加热或在强光下曝晒,随着温度的增高,也会改变色素离子的性质,使雨花石变质。保管时要离开热源,也要避免在阳光下曝晒。

三是要防干防裂。雨花石在自然环境里,保持一定的湿度,有些雨花石中含有水分子,长期处于干燥情况下,会失去游离水分子,表面就可能开裂,尤其是抛光石和蛋白石,干放时间长了,就会开裂。保管时,最好能保持相对湿度。还要防止机械性碰撞,在外力作用下会开裂破损,取放时要小心谨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