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智能玻璃通电变得不透明

admin

最近,北京科技大学杨槐教授开发了一种兼有空调作用和窗帘作用的新型玻璃,这种智能玻璃可以由温度、电场、磁场来调节室温和亮度,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面世。玻璃真的能够当空调和窗帘使用吗?记者采访了智能玻璃开发人杨槐教授以及与他签署智能玻璃产业化协议的公司项目负责人杨宏光先生。

“玻璃空调”自动调温

杨先生说,之所以说这种玻璃可以代替空调,是因为它可以随着室外温度的变化,自动调整自身的光线、红外线透过率,从而达到调节室内温度的效果。

当室外温度升高到高于室内温度时,玻璃自身的红外线透过率就会自动开始下降,从而有效阻止太阳热辐射进入室内,而当室外温度下降时,玻璃的红外线透过率就会升高,这样屋内的温度就不会有大的变化。总之,这种智能玻璃能够让室内温度保持在相对平稳状态。“如果房间使用的是这种玻璃,夏天就可以不用开空调,而冬天也可以少烧暖气了。”

“玻璃窗帘”保护隐私

现在很多高档商务楼都使用大块落地玻璃,为了能让楼的整体效果更完美些,他们很少安装窗帘,以至楼内的一举一动外面的人都能够看得清清楚楚,缺少个人空间的私密性。“如果换上智能玻璃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了。”杨先生介绍说,它通过电场作用可以改变玻璃的透明状态。其中有一种就是在正常状态下,玻璃呈透明状态,一旦你不想让别人看到时,只需要按下可以施加9伏左右电场的开关,玻璃就不再透明,很好地充当了窗帘的作用。这样你就可以拥有一个完全私人化的空间了。高分子液晶材料创造了奇迹

这种智能玻璃的奥妙在于制作时填充进高分子液晶材料,这样,玻璃的光透过率就变得可以调节了。杨先生介绍了两种制作方法,一种是把液晶材料直接夹在两块玻璃中间,这种加工方法的光透过率最高和最低分别可达到95%以上和0.1%以下;另外一种加工方法是把液晶材料先夹在两层透明的塑料薄膜之间制成夹层薄膜,然后再把夹层薄膜夹在两块玻璃中间,这种加工方法的光透过率最高和最低分别可达到80%以上和0.0001%以下。也就是说,加工工艺不同,玻璃透亮的最高限度和最低底线都不同,用户可以根据不同需要选择。

智能玻璃是节能环保高手

智能玻璃不仅可以在楼房建筑中使用,而且还可以安装在汽车上。使用它不但可以节省自然资源,还可以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废气的排放,既节省自然资源又保护环境。如果将那些玻璃都换成这种能控制温度和亮度的智能玻璃,就能大大降低汽车和楼房内空调的工作负荷。

汽车内空调工作负荷的降低将会减少汽油的消耗量。这不但可以节省汽油资源,还可以减少汽车发动机运转所排出的二氧化碳和其他废气。

楼房内空调设备工作负荷的降低将大大节约目前十分紧缺的电能,而且可以减少楼房内空调运转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和其他废气。同时,由于电能消耗的减少,发电场所需要发的电就可相应减少,而发电场用于发电的石油和煤炭也随之减少,发电场所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和废气量也会下降。如此良性循环,将更有利于北京的城市发展。

物美价廉的“国产货”

由于智能玻璃是近年刚出现的新型智能材料,国外目前正开始大规模生产,而国内虽然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但自主开发出的产品的功能、效果青出于蓝,成本更是比国外便宜许多。目前,这种智能玻璃已在中关村数码大厦使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