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装修时别轻易改管道

admin

4月12日,海淀区一居民楼内发生了一起爆炸事故,造成3人受伤,发生爆炸的房间北侧窗户被震飞,南面的墙已一片焦黑,碎玻璃飞溅到二三十米远处。据物业管理人员介绍,该房间正在进行装修。北京市消防局经过调查后得出结论,这起爆炸是由于装修时改动天然气管道引起的。

这起事故引起人们广泛关注,也为装修的人们敲响了警钟。装修出美好的家居是人们的愿望,但装修不当,施工中不按规章进行,尤其是私自拆改燃气管道,极易发生安全隐患,甚至当时就对自己和邻里造成生命安全威胁。

■国家有明文规定:

禁止私自拆改燃气设施

记者从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市政管理处了解到,目前家庭装修施工中拆改管道的很多,这些管道包括燃气管道、暖气管道和上下水管道。其中最易出问题的就是私自改动燃气管道。因此《城市燃气管理办法》第29条规定:“禁止私自拆卸、安装、改装燃气计量器具和燃气设施等。”建设部第73号令《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管理规定》第15条规定:“燃气燃烧器具的安装、改装、迁移或者拆除,应当由持有《资质证书》的燃气燃烧器具安装企业进行。”

■改动燃气管道

要向供气单位申请

燃气管道尽量不要改动,如果居民在装修居室时的确需要改动燃气管道,应向供气单位提出申请,由供气单位现场勘测并提出意见,能够改动的,供气单位出具施工方案,并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施工人员应具有专业资质。

另外,专家说,家中更换灶具也不应掉以轻心。很多人认为买来新灶具用软管连上就行了,很简单,但据介绍,因更换灶具连接不当,造成漏气的例子也很多,所以为了安全起见也应由专业人员来安装。

另外,目前北京有三种气并用,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购买灶具应注意其标明的气源条件。

■拆改暖气、上下水管道

应向房管部门申请

装修中拆改暖气管道,上下水管道的情况较为普遍。据介绍,乱拆乱改暖气有很多弊端,原来设计好的暖气被改动后,压力将发生变化,热平衡打破后,供热发生失调,造成楼中各户热的很热,冷的很冷。改动后的暖气,很难保证不漏水。原来的设计都是较为合理的,能不动的尽量别动。

上下水管道的改动往往出现漏水和水质污染的问题,这两个问题的出现都与材料所用不当有关系。如热上水管所用的密封材料耐热性能差,一段时间后封闭性能就会降低,影响密封效果。更换的管道如果不是镀锌管而是普通的铁管,则会污染水质。

居室中的燃气、暖气、上下水管道在房屋建造过程中全是由专业施工人员进行的,燃气、暖气在安装完后全要经过试压、试水,一般的装饰公司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能不改动尽量不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