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木材价格涨势渐弱 相关产品涨后趋稳

admin

“今年木材价格涨了不少,普通的涨幅小,高档的涨幅大,档次越高涨幅越大,这必然影响到木材制品的价格。”近日,南京某木业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由于木材市场供应偏紧,进口木材价格升幅较大,从而拉动了今年我国木材市场整体价格的上升,一些木材价格升幅甚至达20%。最近,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木业协会秘书长吴边,吴秘书长表示,运价提高和环保理念增强是木材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
据吴秘书长介绍,今年以来,尤其是上半年,各大类木材的价格普遍有所上涨。促成木材价格变化的因素很多,其中有两个尤为重要。第一,运价的上涨导致运输成本的提高。他说,运价的变动包括海运和陆运两方面,中国从俄罗斯、新西兰进口木材要通过海上运输,今年由于石油价格的上涨和一些国际海运规范的制订和实施,海运的运价提高了不少;而当木材被卸下码头,运往内地工厂时,一些公路运输条例的变化也对总运价影响不小。但是因为这些通过公路运输的木材,过去往往*超载降低运输成本,但现在按照规定承载量运输后,使得整个运价上涨了5%至10%,这在相当程度上也增加了木材的成本,致使木材价格上涨。第二,在人们环保理念增强的同时,减少了中国进口木材的数量和提高了木材的价格。中国进口的木材中有大量来自热带雨林地区,如巴西等国,而近年来这些国家纷纷唱响环保的口号,制订相关限制砍伐的政策,从而使我国的木材进口源大大减少,木材价格也因此提高了很多。除此之外,还有专家认为,汇率变动、加工费用上升、购买商增多等等也是木材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
来自国家林业局信息中心的资料显示,我国木材市场供需缺口很大,每年木材总需求量约3亿至3.2亿立方米,实际可能供给量约为2亿立方米不到,年均缺口总量数额不在小数。而最近几年我国建材及装修市场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估计木材市场年消费量还会有所增加,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上看,国内生产的木材都远远满足不了需求。目前,除国家加紧营造人工林、采取各种木材节约措施和发展木材代用品之外,最可行的办法就是进口木材。因此,国际木材市场的任何变化都会对国内市场造成影响。
木材价格的变动对整个木材业(木材产品加工、制造、销售等)会有哪些影响?安信地板丁军经理认为,各种企业的利润空间和本来的价格定位决定了它们受影响的程度。从事某品牌家具代理销售的李女士透露说,由于原本家具普遍利润空间较大,在此次木材价格变动后,家具商大都缩减利润,以确保销量。为了抢占市场,一些家具的价格甚至不升反降。
对于近期的木材价格走势,专家普遍持乐观态度,认为价格涨幅会逐渐减少,总体涨幅不会超过8%。有些专家甚至认为,木材价格将稳中有降,但降幅会比较小,之后会逐渐稳定下来。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的供需影响着价格,而供需双方都会根据价格变化改变策略:一方面供给方会适当降低木材价格;另一方面需求方即木材的购买者也会尽量调整加工费用和其他附加值。他们认为,木材价格的增长已经接近尾声,并最终会根据市场的供给和需求稳定下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