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商家无良 消费者踩空木地板

admin
为了让广大消费者更多地了解木地板的相关资讯和有效信息,针对前段发生的欧典地板虚假宣传事件,以及“五一”过后即将到来的家居装修旺季,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于2006年4月14日―――15日,分别在福州市南方建材市场、上渡林产品市场和汇多利建材市场购买了21种实木地板、28种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强化木地板)、1种竹地板共50个商品,委托福建省中心检验所依照相关产品的国家标准对实木地板的树种项目、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和竹地板的甲醛释放量项目进行比较试验。
近日,福建省消保委发布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目前市场上实木地板树种标称不规范的问题比较严重,许多商家利用消费者缺乏对木地板的专业知识误导消费者,造成地板的使用者选择地板时难以识别。同时,强化木地板为了片面宣传无甲醛,采用了E0标志,实际的检测结果却不可信。
实木地板逾三成名不副实
21个实木地板样品中,有13个样品标称树种与实测树种基本相符,占61.9%,有8个样品标称树种与实测树种完全不符合,占38.1%。(见名单)比较结果同时显示,21个样品中有12个样品在树种的标示上存在问题,占57.1%。
强化木地板E0标准不可信
28个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强化木地板)和1个竹地板样品,甲醛释放量均达到相关国家标准(E1≤1.5mg/L)的要求。其中有5个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样品标称甲醛限量为E0,该类产品现行国家标准没有E0的限量值,采样商品也未提供E0限量的相关标准,目前国内普遍认同的是E0限量值为甲醛释放量≤0.5mg/L。而此次比较实验中有5个(用红色字体标注的)甲醛限量为E0的样品达不到≤0.5mg/L的限量,具体结果如下:
注:前17家标称生产单位为国家免检产品生产企业;序号22样品为竹地板,其它样品均为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混淆臆造名称以次充好
本次比较实验主要反映了目前市场上实木地板树种标称不规范的问题比较严重,许多商家利用消费者缺乏对实木地板的专业知识误导消费者,造成地板的使用者选择地板时难以识别。具体表现在:
实木地板因不同树种其价格、性能相差甚远。一些商家为卖个好价钱,用高级木材树种名标称常见木材树种名,蒙骗消费者。如:将“重蚁木”标称为“紫檀”。紫檀(Ptero-carpusindicus)主要产于东南亚,价格昂贵。据了解,紫檀木市场价格1公斤就在300元左右,真正的紫檀木地板每平方米至少在2000元以上,市场上也非常少见。而重蚁木(Tabebuiaspp)主产于南美洲,每平方米地板市场价只有200多元。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往往花了高价购买廉价产品。
随意标称国家标准或木材学上尚不存在的树种名称,混淆臆造名称。主要有以下几类:a、滥用“檀”名和“柚”名,紫金檀、红檀、龙凤檀、柚檀、柚木王、古美檀、铁檀等,b、杜撰名:金不换、富贵木、象牙木、孔雀木、玛瑙木、金象牙、白象牙、玉檀木等,这些杜撰的名称主要用华丽的动物名、矿物名、喜庆名等来冒充。c、同一种木材有多种标称:如同为甘巴豆树种的地板,标称有紫金檀、紫豆木、金不换、红玫瑰等,这类动听的材种大都名不副实。d、用英文音译名标称树种名,如康帕斯、依贝、格兰举等。
使用误导树种名,将规范树种名称和不规范树种名称混合标称在一起。这些以*充贵、打擦边球、鱼目混珠的现象导致了实木地板树种名称混乱,困扰着木地板市场,困扰着每个地板消费者。消费提示小贴士
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性的气体,对人体的肾功能、肺功能、肝功能有明显的损伤作用,在2005年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致癌物质。目前国内多数人造地板生产都是采用甲醛类树脂,经过近几年的市场整治,知名品牌和大型厂家的产品甲醛释放量基本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但在选购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强化木地板)、竹地板、胶合地板等含甲醛产品时仍应关注甲醛释放量的实际水平,可以要求商家出示权威的检验报告。
目前市场上木材树种标称五花八门,许多商家利用消费者缺乏木地板的专业知识误导消费者。对此,国家虽已颁布GB/T15036-2001〈〈实木地板〉〉、GB/T16734-1997〈〈中国主要木材名称〉〉、GB/T18513-2001〈〈中国主要进口木材名称〉〉等标准进行规范,中国木材流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也已经对外颁布了〈〈中国市场常用进口材128种材种名称〉〉,消费者购买木地板时可以进行参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