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家具卖场洁具标价水分大 要会排水

admin

卫生间是家装的重点工程,而卫浴洁具则是卫生间装修的重点,可谓是家装的“重中之重”。然而,近日记者在走访市场中了解到,面对大大小小、国内外几百个不同品牌的卫浴产品,消费者在选购时往往无所适从;一些不良商家甚至利用人们关注健康、注重质量的心理,用虚高的价格以及五花八门的借口来炒作概念,让消费者如坠云雾。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卫浴洁具产品时,要有正确的方法,并要学会“排水”。

价格天壤之别

近日,记者在几家大型家居卖场发现,各种品牌、档次的卫浴用品琳琅满目,随着消费者对卫浴间的重视,卫浴洁具的花费也随之水涨船高。很多是广东潮州、佛山、中山和浙江的一些厂家生产的浴具用品,也有部分上海和北京的品牌,每个品牌有高中低三个档次、十多个品种的坐便器、浴缸、洗手台和面盆。其中,标价数千元的洁具单品不在少数。国产名牌如东鹏、鹰牌、泰陶等平均价格在1000元以下,比较知名的美标、TOTO、科勒、吉事多等国际品牌产品价格档次比较大,从1000元至5000元不等。

暗藏水分巨大

在几家大型家居卖场,记者注意了几家经营卫浴洁具的店铺,所见都大同小异:店内的产品全部都可以在原来定价的基础上打折,折扣范围一般在7.5折到5折之间,有的甚至可以打4折。在一家产地为广东佛山的“某某”牌卫浴洁具店铺内看到,一个价目表上标注为2300元的坐便器,经营者称只要1700余元就可成交。她说,这种坐便器为名牌产品,定价比较高,而且给的折扣不能太大,只能打到7.5折。随后,记者只是随便问了一句“最低能打几折?”她便不假思索地回答:“7折。”

在另外一家店铺内,经营者直接告诉记者,店内的坐便器、浴缸、洗手台和面盆全部可以打5折。当记者问及“为什么不把打5折后的价格直接标在标签上呢?”她的回答却是:“现在大多数消费者都喜欢打折、讲价,所以大家都把价格标得较高。”然而,记者在一些初级建材市场走访时发现,一些卫浴产品的讲价空间多在二三十元间,如一个节能型、虹吸式坐便器要价500元,最低售价480元,价格“水分”要比各大家居卖场小得多。

概念五花八门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表面看似相同的洁具产品,在价格上却能差几百元甚至上千元。某些店主解释说,他卖的都是高温陶,绝对是高温无菌的产品,价格自然贵些。而便宜的是低温陶,质量没保证。至于什么是低温陶、高温陶,它们二者有什么区别,店主却无法解释。还有的商家吹嘘,自己的卫浴洁具全部使用的是进口釉料,釉料的层数比国产货厚不少,所以洁具的釉面光滑,容易冲洗,而且釉层厚才可保证是无菌的,且能自清自洁,长期使用能确保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消费者希望商家降低“含水率”

“大多数顾客对卫浴产品都不太懂,而商家把价格标得很高,还乱打折。搞得人晕头转向的,不知道怎么选了。我希望商家能统一折扣标准,最起码不要相差太远,以方便顾客比较、购买。”正在选购卫浴产品的顾客王女士对记者如是说。

“卫浴产品标价都太高了,有的根本都不靠谱,打折也乱打一气。”正在选购坐便器的刘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卫浴产品的标价普遍很高,而且打折打得也比较乱,让人分不清哪个好、哪个差,甚至不知道该产品到底值多少钱,很伤脑筋。希望商家在标价时都能靠个谱,起码能让消费者接受,以方便消费者选购。

购买卫浴四步骤

据法恩沙卫浴销售商介绍,市场上的卫浴产品琳琅满目,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擦亮双眼,可以通过“看”、“摸”、“听”和“比”四个步骤,避免受误导。

一看:消费者可选择在较强光线下,从侧面仔细观察卫浴产品表面的反光,表面没有或少有砂眼和麻点的为好。亮度指标高的产品采用了高质量的釉面材料和非常好的施釉工艺,对光的反射性好,从而视觉效果好。

二摸:可用手在表面轻轻摩擦,感觉非常平整细腻的为好。还可以摸到背面,感觉有“沙沙”的细微摩擦感为好。

三听:可用手敲击陶瓷表面,一般好的陶瓷材质被敲击时发出的声音是比较清脆的。

四比:主要是在考察吸水率,吸水率越低的越好。陶瓷产品对水有一定的吸附渗透能力,水如果被吸进陶瓷,会产生一定的膨胀,容易使陶瓷表面的釉面因膨胀而龟裂。

家具】十大品牌-知名品牌:

【沙发】十大品牌-知名品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