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荧光粉的配比对节能灯光色参数的影响

admin

长期以来,外面一直把节能灯的色温、光效、显色指数、色容差、光衰等指标作为衡量灯光是否合格的标准,各光源制造厂也力求从制灯工艺(如涂粉、烤管、阴极分解、充汞量及充氩压力等工序)来进行控制以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在此,我就荧光粉的配比来谈一谈其对灯管的光效、显色指数、色容差、光衰等参数的影响。

1980年,紧凑型荧光灯(CFL5)节能灯上市,扩大了照明应用领域,因其高光效、高显色、结构紧凑,迅速在全世界推广应用,亚欧国家稀土紧凑型节能灯正以20%-30%的速度递增,而这得益于稀土三基色荧光粉代替传统的发光材料卤粉,这是照明材料领域的又一次飞跃。稀土三基色荧光粉则是由分别发红色、绿色、蓝色光的三种单色粉根据制灯要求按不同比例混合而成的。在三种单色粉中,红粉抗紫外辐射衰减能力最强,增加其在三种粉中的比例,灯管的显色指数上升,光衰会减小;绿粉的含量决定了灯管的光效;蓝粉抗紫外辐射性能较差,其含量不能过高,否则,灯管的光衰变大。因而三种粉的比例则直接影响着灯管的色温、色容差、光效等特性。

节能灯是根据低气压放电原理制成的。因低气压汞放电谱线的特点,大家所看到的节能灯的发光光谱实际上是由荧光粉在紫外线激发下的发光光谱与四条在可见光区发光的汞光谱叠加而成。因而荧光粉在制成灯管以后,灯管的色坐标(X、Y)值与粉的色坐标相比,会出现偏小的现象,这是由于汞放电谱线特别是435.8mm的蓝色谱线的叠加所制,经实验发现,不同规格灯管发生的偏移现象不同,且色坐标的偏移会带来灯管的色温、显色指数等参数变化。这主要是由灯管的长度、管径、阴极的发射强度等因素所引起。因而,在保证灯管尺寸及制灯工艺不变的条件下,找出不同规格灯管在符合光效、色温等光色参数要求下,需要何种配比的荧光粉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目前,我公司所生产的节能灯规格较多,有2U、3U、4U、螺旋的;还有直径为ø9mm、ø12mm、ø14.5mm的等等。各光源制造厂在灯管大批量投入生产之前,都会实现对荧光灯厂所提出的要求范围内进行混合粉的配制,因而就不能保证同一规格的荧光粉能够一次性符合所有规格的灯管在光效、色温、色容差等方面特性的要求。在此,我建议光源制造厂应根据自己厂的制灯工艺的特点,对自己所生产的灯管进行实验总结出不同规格灯管制灯规律,确定不同灯管需何种要求的荧光粉,以便荧光粉厂能够据此分匹配出更符合要求的荧光粉,同时也缩短了制灯前试样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产品的质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