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取暖器材种类繁多 教您如何科学的选择取暖方式

admin

大雪降温,寒潮来袭,室内气温明显降低,市政集中供暖满足不了需求,这时候居民需要额外再选择供暖设备,该选择哪种电暖器呢?新房装修,是该选择地暖好还是墙暖好呢?带着网友这些疑问,搜房网记者走访了市场及业内专业人士,希望能给网友一些参考。

水暖vs电暖

水暖是我国北方大部分城市居民普遍使用的供暖方式。如果是市政集中供暖,部分费用由政府补贴,价格便宜,稳定性和安全性都有保障,适合大面积供暖,但是制热速度相对电暖来说比较慢。如果是家庭自备锅炉,前期投入,包括锅炉、管道后期的安装、维护工作成本高,占用面积较大,且运行费用相当高,不适合家庭小面积使用。目前,北京99%的居民使用的都是水暖,森德中国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占庚告诉记者,他对电暖抱消极态度,因为电暖能耗太大。相同的能量电暖的热转化率只有水暖的30%,他建议,如果可以用水暖,应该尽量使用水暖。

当然,电暖也有其无可替代的优势。目前市面上,电暖器的发热源主要分为发热电缆和电热膜。相对水暖来说,电暖器安装、使用方便,不涉及到管道和锅炉的问题,相对家庭自备锅炉而言成本较低,关键是电暖在各个房间可单独使用,并可自由控制温度高低,制热速度快,自由度比较大。但是相对集中供暖,电暖成本稍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采暖散热器委员会主任宋为民也表示,目前电暖只是作为一种补充热源存在,还不是家庭主流取暖方式。延伸阅读:冬季家居防止取暖隐患改装暖气避免四大恶习

地暖vs墙暖

地暖

地暖是以整个地面为散热器,通过地板辐射层中的热媒,均匀加热整个地面,利用地面自身的蓄热和热量向上辐射的规律由下至上进行传导,来达到取暖的目的。由于在室内形成脚底至头部逐渐递减的温度梯度,从而给人以脚暖头凉的舒适感,符合中医“温足而顶凉”的健身理论,因此地暖在近几年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延伸阅读:买地热地板厚度最好别超12mm 地暖出台地方标准

由于发热源铺设在地板下,不占用墙壁空间,有助于家装的美观和家具的摆放。但是也正由于发热源铺设于地板下,会占用房间的层高。因此采用地暖对房间的层高有一定的限制。

此外,由于地暖安装的复杂性,地暖行业素有“六分产品、四分安装”的特点,采暖系统从方案设计、产品选型、施工安装到售后服务,专业性很强,如果安装或选材不慎,重装或维修的工作量和损失可想而知。此外,由于地暖通过地板来向外散发热量,对地面材料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业内人士建议,在选择地热地板时,应把握宜薄不宜厚、环保性能好、耐热性好的原则,尽量选择瓷砖或地暖专用地板

由于墙暖是点式采暖,依靠提高局部温度,促进空气对流来提高整个房间温度,在舒适性上不如地暖,但墙暖在安装、使用、维修上大大简便于地暖,使用成本也比地暖便宜。墙暖不占用层高,对层高无限制,但占用墙壁空间,不利于房间的整体装修和美观。不过,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墙暖壁画,在取暖的同时,还起到的美观、装饰的作用,克服了传统墙暖的不足。

发热电缆vs电热膜

发热电缆是以电力为能源,利用合金电阻丝进行通电发热,来达到采暖或者保温的效果。由于是通过合金电阻丝的发热来产生热量,发热电缆属于线式采暖,局部热量高,受热没有面上采暖均匀,因此人体感觉也不如面上采暖舒适。发热电缆采用整根电缆,只有一个接头,如果出现故障,整个线路都需要更换,维修费高,但是发热电缆制热快,即插即热,多用于计时性的采暖。

电热膜

电热膜是一种通电后能发热的半透明聚酯薄膜,工作时以电热膜为发热体,将热量以辐射的形式送入空间,属于面上的采暖,受热均匀,人体感觉舒适。电热膜由一片一片组成,某一片发生故障不影响其它面积发热,只需要更换发生故障的那一片电热膜,维修非常简单。电热膜比较薄,大多被放置于天花板来进行取暖,但这样会造成“头热脚凉”,不符合人体需求和中医健康理论。目前,电热膜也被用于地热,但其承重性和抗压性都是很大的挑战。

对于目前热炒的碳晶集成取暖,市面上存在很多说法,但记者在采访郭占庚、宋为民时,他们均表示对此种取暖方式不太了解,因此建议消费者在选择取暖方式时,应考虑安全、节能、健康等多种因素,选择最合理的取暖方式或取暖组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