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选购热水器三C认证标识要注意

admin

连续几日,市质监局对石狮市区十来家太阳能(电热)热水器销售点进行检查,结果发现:有3家销售店所售的产品没有取得“CCC”强制产品认证。执法人员依照有关法规对其销售产品进行了封存,责令销售商通知生产厂及时取得并提供“CCC”认证标识后才能销售。记者跟随检查组发现了一些值得消费者和经销商注意的地方。

市民选购须查“CCC”标识

经检查发现,目前石狮市场的太阳能热水器品牌及品种繁多,据不完全统计在10种以上。本省、外省的都有,“太阳能”的消费热浪未过,新型的“空气加热”热水器又已问世,可谓是层出不穷。不少产品还打着名牌大学和科研院所研发产品的牌子,因此类产品有着较高的技术含量,也比较容易使消费者放心。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这些太阳能热水器因要保持在阴天和冬天时供应热水,因而大都装有“电加热装置或元件”。

为保障消费者使用时的人身安全,2001年我国质监总局就作出规定:将含有电加热装置或元件”的太阳能热水器列入强制检定产品,并规定须取得“CCC”认证标识后才能上市销售。市质监局再次提醒市民:在选购含有电加热部分及元件的太阳能热水器时,一定要事先查验该产品有无“CCC”认证标识,以确保使用时安全。

职能部门不懈整治确保安全

19日,记者和执法人员一行在子芳路检查时发现,一家销售广东某品牌的太阳能热水器未取得“CCC”认证。但让人吃惊的是,销售点对什么叫“CCC”认证一无所知,而打电话询问生产厂时,对方仍以“太阳能不用电”为由进行辩解。后来执法人员当场拿着产品说明书指出了所采用的电加热元件时,对方才以“不知道元件也要‘CCC’认证”为由进行敷衍。执法人员当场依法暂且封存该品牌太阳能热水器,并要求厂方尽快提供“CCC”认证文件和标识后,才能进入石狮市场销售。

据了解,目前石狮市场已发现至少有3个品牌的电热太阳能热水器未取得“CCC”认证,其中外省的、本省的都有。市质监局认为,电加热太阳能热水器的强制认证很重要,若有质量问题就会危及人身安全。因而,不管是哪种情况和原因,对于没有取得“CCC”认证都将坚决禁止销售,决不留任何情面。市质监局下一步还将加大对须取得“CCC”认证产品的检查清理力度,以保障市民群众使用安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