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帝王马桶内填泡沫 专家:填充物与减震降噪无关

admin

帝王马桶内填泡沫 专家:填充物与减震降噪无关

专家称亚克力马桶无标准,降噪与填泡沫无关

外表光鲜的马桶是用什么造的?人们普遍的认识是陶土加釉面,景德镇、佛山等地因为拥有优质陶土,陶瓷产品名扬天下。然而,当有人将一款光鲜的帝王马桶劈开时,赫然发现表面只是亚克力,填充物竟是木棍支撑着的泡沫!亚克力被称为洁具行业的“创新材料”,却因标准的缺失,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连大名鼎鼎的帝王洁具也因此陷入“质量门”,引发业内震动。

秘密现形:帝王洁具内填泡沫

倘若不是合肥的席女士在愤怒之下劈开“问题”马桶,帝王洁具的“秘密”恐怕还会继续保持下去。今年5月,来自合肥的席女士满心欢喜地花费万余元购买了“帝王”品牌的卫浴套件,其中包括一个价值5740元的马桶。谁料才过3个月,新马桶的内壁竟出现了两三厘米的裂纹,且裂纹长度有逐渐加深的迹象。一气之下,席女士用螺丝刀检查裂纹处,发现其破损程度更厉害了。

“表面的壳像鱼鳞一样碎掉了,这明显是质量问题。”席女士当即找到经销商要求退货,不料经销商以“厂家认为不属于质量问题,是消费者使用不当”为由拒绝退货。无奈之下,8月19日,当着经销商的面,席女士劈开了问题马桶,结果让现场所有人都大吃一惊:马桶内部充斥着像海绵一样的泡沫状填充物,轻易可揪下一块;填充物中间,还横着一根数十厘米长的木棍;马桶底部,类似水泥板、大约几厘米厚的塑料层。

“水泥板、泡沫、木棍,这就是你们的帝王洁具?你们凭什么卖这么多钱?”席女士厉声责问经销商,现场亲眼见证问题马桶“开膛破肚”的经销商也大跌眼镜,直言“没想到,不知道为何要用泡沫填充”。一时之间,帝王马桶内填泡沫的消息在业界不胫而走,“帝王”这个听起来充满王者风范的品牌成为舆论焦点。

企业说法:填充泡沫为降噪音

马桶,在人们的印象中一直是由陶土烧制而成,需经过灌浆、修坯、喷釉等多道手续,其内胆与海绵手感的泡沫状填充物扯不上边儿。正因为如此,当帝王洁具生产的亚克力马桶里的泡沫状填充物暴露在消费者面前时,一场质量纠纷随之而来。

作为涉事主角,帝王洁具在外界纷纷指责中,不得不在其官网上发表了一份澄清声明。“这绝对不是产品质量问题,也不是安全问题,更没有任何违反国家规定的行为。”帝王洁具的在这份声明中宣称,所谓“泡沫状填充物”是一种新型发泡增强型材料,是目前公认性能优越的减震吸音材料,主要作用是降低冲水时的噪音。对于亚克力厚度不够导致马桶出现质量问题的质疑,帝王洁具方面称,“全世界的亚克力洁具都是采用这种工艺进行生产,包括亚克力浴缸”。

亚克力洁具用泡沫做填充物并非帝王洁具专属。当帝王洁具“泡沫门”曝光后,另一家亚克力洁具生产商南希在工厂紧急召开媒体见面会,现场劈开一款马桶,展示其亚克力外壳和陶瓷内芯,力图与帝王洁具划清界限。然而,事实却显示,南希的陶瓷内芯空隙中,也使用了泡沫状填充物,只是填充量看起来比帝王洁具少,且内芯管道使用的是陶瓷材质,而帝王洁具的内芯管道则用的是类似塑料的合成产品罢了。

“亚克力马桶受硬度和价格限制,不宜全部使用亚克力作为原材料。”根据南希卫浴生产部经理陈全南对媒体的解释,用亚克力做“外衣”的马桶,“外衣”的价格占据总产品价格的60%,如此推算,一个成本为1000元的马桶,仅亚克力这一材料的成本费用就要600元,价格高昂,这也使得亚克力马桶不能全部用亚克力材料制作而成。“泡沫填充物其实很正常,像汽车门等很多制造领域都会用到,在马桶内部填充泡沫能起到减震吸音等效果。”在这一点上,南希与帝王洁具的观点相当一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