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塑钢门窗市场被小作坊扰乱

admin

如今,塑钢门窗已成为许多家庭装修时的门窗首选。从2001年开始,国家就开始对建筑门窗产品实行许可证管理,企业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后,方有资质生产加工塑料窗、铝合金窗等。然而,记者连日来走访省城市场发现,街头一些无证加工塑钢门窗的小工厂生意十分红火。与此同时,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后,解决起来很是困难。

门窗,消费者多找“游击队”

武先生的新家最近刚刚装修完毕,但是一场小雨却给他带来了烦恼。雨水从刚刚装好的塑钢窗户上渗了进来,将装饰一新的木窗台泡得变了形。让武先生有苦说不出的是,当时新房装修时,院子里来了好几拨儿做塑钢门窗生意的,于是,武先生挑了一家距离自己家不远的小店。可是现在塑钢门窗的质量出问题了,武先生却发现,原来的小店因为生意不好,已经搬家了,武先生只能自认倒霉。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消费者都像武先生一样,在安装塑钢或是铝合金门窗时,往往在自家附近的地方找一家小企业或小作坊来制作和安装。

抢客户,小作坊多打低价牌

5月22日,记者走访了一些加工塑钢门窗的街头小店。在青年东街的几家加工塑钢门窗的小店,记者看到,简陋的房间既是厂房又是卧室,所有的加工设备不外一台切割型材的切割机和一台焊机。记者从质监部门了解到,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具备的生产设备至少有:自动焊机、双头切割机、V形锯、清角机、水槽铣、玻璃压条机和检测设备焊角强度测试仪、游标深度尺、游标卡尺、塞尺、0一100管型测力计等。

记者向小作坊老板打听加工塑钢门窗的价格。老板表示,材料不同,价格也不同。最贵的要180元/平方米,最便宜的只要100元/平方米。问起其中的原委,操着外地口音的老板道出了关键所在:第一看型材,不同的型材价格每吨会差到三四百元;第二看钢衬、玻璃,厚度不同,价格不同,材料的安全性能自然不同。另外,加工塑钢门窗的一些附属配件也是“节约”成本的关键,如:滑轮、压条、螺丝的长度和锁扣。

一名在小作坊打工的人为了证实自己所售产品的质量,拿了几种不同质量、不同牌子的型材来对比。记者看到,其中一种型材外面的薄膜上没有标示执行标准、编号、厂家详细地址,只标出是某牌子的型材,腔体很薄。另一种是国家免检产品的型材,用铁锤砸了几下,型材没有损伤,只是表面留下浅浅的几个印。虽然质量悬殊,但这两种型材做成塑钢门窗以后,一般人从外观上是看不出来的。

质监部门:生产必须有许可证

依据《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规定,2001年我国开始对建筑门窗产品实行许可证管理。企业只有获得生产许可证后,方有资质生产加工塑料窗、铝合金窗等,否则视为无证生产加工。目前我省加工塑钢门窗,领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只是少数,以晋中市榆次区而言,到今年4月底,领到加工塑钢门窗工业产品加工许可证的企业只有3家。目前多数加工塑钢门窗的小企业,游散在各个街道,均是利用简单的设备加工塑钢门窗,其产品质量难以保证。

质监人员告诉记者,市场上塑钢门窗价格差别大,主要是因为型材质量和技术含量不同。劣质型材内衬钢质量低劣,有些甚至没有衬钢。用劣质型材和质量也很差的配件做成的塑钢门窗装上后,经过一段时间风吹日晒,就会变形、漏水或透风,有些甚至会脱落。

没有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绝大部分生产规模小,生产设备和检验设备不完善,产品的质量没有保证,基本上属于手工或半手工作坊式企业。一些小作坊也知道这种伪劣产品生产出来的塑钢门窗时间久了,会发生质量问题,所以,经常是打一枪就换一个地方,老百姓购买了这些产品后,发生质量问题根本找不到人来维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