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塑钢门窗业怎样有序发展

admin

针对中国塑钢型材行业目前出现的片面依靠降低产品品质、大打价格战的低层次恶性竞争,使整个行业的生存和发展受到极大威胁的严峻形势,来自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中国塑料工业协会异型材及门窗专业委员会、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会同国内塑钢型材主要生产企业的负责人齐聚北京,就中国塑钢型材及门窗行业如何健康有序发展的长远目标进行了深入探讨。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中国建材市场研究课题组负责人郑晖在发表《中国塑钢型材产业的商业挑战以及需要的对策》研究报告中说:“目前中国塑钢型材和门窗企业技术研发费用投入和技术人员数量远远低于世界领先企业水平,对技术的漠视和技术人员的匮乏成为制约中国塑钢门窗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郑晖指出:“对于塑钢型材企业来说,合适的市场规划远比单纯的规模扩张更为重要。保持合理的规模,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品质,以获得企业良性循环和发展必需的利润,是保证一个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根本要素。”

在此次研讨会上,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发布了《2005-2007年中国塑钢型材行业调查研究咨询报告》,这是首个关于我国塑钢行业发展的研究报告。专家指出,我国塑钢市场目前正面临着竞争过度、分销渠道单一、顾客导向过于大众化和企业运作管理弱等方面的挑战,进行行业整合已经势在必行。

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塑钢型材市场的现实状况是严重的供大于求。塑钢型材业的年生产能力超过300万吨,而塑钢门窗的年生产能力则超过3亿平方米,产能仍在进行新一轮的扩张。在过度竞争的条件下,降低产品品质的低层次价格战充斥着国内的塑钢型材市场,而技术创新和新技术应用则被众多国内企业忽视。同时,国外企业正在通过定制产品、拓展分销渠道等手段进入更多的国内空白市常国内的塑钢型材企业可谓是腹背受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