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溶剂型木器涂料小常识

admin

溶剂型木器涂料是由石油溶剂、甲苯、二甲苯、醋酸丁酯、环己酮等作为溶剂,以合成树脂为基料,配合助剂、颜料等经分散、研磨而成的,是建筑装饰装修中常用的一类材料。

溶剂型木器涂料种类繁多,常用的有:醇酸、酚醛、硝基、聚氨酯(PU聚酯)漆。目前家庭装饰装修中最常用的是聚氨酯树脂漆。在我国的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农村,醇酸调合漆的使用仍占重要的地位。

一、选购溶剂型木器涂料时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售后服务好的家居市场及油漆专卖店购买,首选国内市场销售量较大的知名品牌,如:“华润”“立邦”“阿帝兰”“大象”等,这些生产企业有较完善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及检测机构,产品质量较稳定。

2、溶剂型木器涂料的产品质量除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或技术监督部门备案的企业标准外,还必须要符合国家强制标准GB18581-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溶剂型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中的各项指标要求。尽量选购含TDI低的产品。购买时可向经销部门索取这方面的检验报告。

3、包装油漆的铁桶应完好,没有渗漏现象,另外铁桶上的其它标识,即产品名称、规格型号、批号、标准号、重量、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应齐全,桶上的标称重量与实际重量符合。

4、购买的溶剂型木器涂料应在保质期限内使用,一般情况下保质期为一年。打开桶盖,应无结皮,搅拌后呈均匀状态。

5、聚氨酯漆品种很多,按包装类型分类,可分为单罐装(单组份)聚氨酯漆、双罐装(双组分)聚氨酯漆、三罐装(三组分)聚氨酯漆。家庭装饰通常选用三罐装(三组分)聚氨酯漆(即一罐主漆、一罐固化剂、另有一罐稀释剂)。

6、聚氨酯漆有高光、亮光、亚光,半光,目前较流行的是亚光和半光漆,消费者可根据家庭的装饰效果以及自己的爱好选择。

7、购买醇酸调合漆时尽量选择以醇酸树脂为原料生产的调合漆,减少使用以涤纶醇酸树脂为原料生产的低档调合漆,因为这种调合漆耐候性较差,易变黄、脱落。

二、溶剂型木器漆施工时注意事项

1、使用前应严格按使用说明书中的配比进行,聚氨酯漆按施工要求添加配套的稀释剂稀释至施工粘度;醇酸调合漆根据涂刷要求,添加稀释剂调节粘度。

2、聚氨酯漆多组分进行调配时,应充分搅匀并静置15分钟左右时间,以利组分间进行先期熟化反应和消除搅拌时产生的气泡;醇酸调合漆施工前最好进行过滤,去除硬块、结皮等杂质,效果更佳。

3、喷涂或刷涂时,保证底材干燥。底材潮湿易造成漆膜起皮、起泡、脱落等现象,同时应严格控制涂膜厚度,过厚的湿涂膜干燥时间长,易吸收空气中水份使涂膜发白,起泡。

4、低沸点溶剂仍有滞留于涂膜中的问题,因此必须注意施工时层间间隔时间的控制,过短的层间间隔极易造成涂膜气泡、皱皮、发白等病态。

5、施工时一定要戴口罩,保持室内通风,避免经打磨的尘末及溶剂中挥发的有害物质吸入人体。溶剂型木器漆闪点较低,施工现场严禁明火,防止火灾发生。

6、避免在阴雨季节、空气湿度高的天气进行施工。尤其是在湿度高的天气进行喷涂易造成涂膜发白现象;在阴雨天气涂刷的家具等不能叠加堆放,以免家具表面产生霉变发黑现象。

7、避免聚氨酯树脂涂料和乳胶涂料同时施工,最好是在聚氨酯树脂涂料完全干燥后再刷乳胶涂料,因聚氨酯树脂涂料中含有游离TDI,在涂刷过程中的挥发物,将会导致乳胶涂料泛黄。

8、目前新型板材的品种繁多,提醒油漆工施工时,须做小样,即小面积施工,在保证不出问题的情况下,再进行大面积施工,这样才能够确保施工的质量达到标准要求。

三、家具经过涂饰后的保养

1、涂刷干燥后的家具,不放在太阳直射的窗口或门边,以免紫外线长期照射、导致漆面干裂粉化。

2、漆好的家具严禁用塑料布或报纸长期覆盖。以免漆膜发粘、失去光泽。

3、家具沾有污垢可用抹布蘸少量洗衣粉或洗洁精擦拭,然后用清水、抹布擦干净。

4、家具应避免用利器刻划,也不要用其它坚硬的东西碰撞。

5、开水杯、热饭锅最好不要直接与涂饰面接触,应用衬垫,以免烫坏漆膜。

6、家具的漆膜损坏处、应及时补漆。以免木材膨胀,造成起泡、脱皮现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