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家具市场出现的五大重五大轻说明什么?

admin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与人民生活的日益提高,家具在人们的生活中显得越来越重要。然而,据调查,家具市场的开发中却普遍存在着“五重五轻”现象,它直接影响了家具市场的健康发展。

重城市,轻农村。这是家具市场开发中存在的最为普遍的问题。近几年来,随着农村家庭生活的日益富裕,农民的家具消费热正在逐步形成。然而,许多农民在盖起新房后,却常买不到合适的家具发愁。因为许多家具经销商认为农民居住分散,多数又买不起中高档家具,所以宁肯在城市争夺有限的市场,也不愿到农村来发展。农民进城去买家具,许多商家承诺城里免费送货,而农村却要付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不重视农民客户的心理需求。可以肯定地说,不重视开发农村市场的家具市场,至少不是一个全面的市场。所以,亿万农民企盼家具市场适当向农村倾斜,家具厂商绝不可忽视农村家具市场。

重集团,轻私人。不可否认,眼下,集团消费家具仍占较大的比重。企事业单位、宾馆、饭店、学校都是家具消费的重要客户。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年上升,私人购买家具的比例也在稳步增大,购买重点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不少商家只重视批量、金额较大的集团消费。对私人消费就不那么热情,也不提供一定的便利条件。这一点确实需要改进,以更好地适合市场经济条件下家具市场的快速发展。

重高档,轻低档。这个问题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产品质量上,高档家具生产时加工特别细致,而低档家具生产加工则比较粗糙。高档家具与低档家具的区别应该在于选料上与工艺上的区别,而不应该反映在产品加工上。二是服务态度,笔者曾陪朋友选购家具,如提出买高档家具,那热情劲就似春风拂面,可一提买低档家具,便即刻“晴转多云”,一下子感到空气“凉爽”了许多。

然而,据笔者了解,目前中低档家具消费群体的售中售后服务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重销售,轻维修。眼下,耐用消费品大都推出了售后服务维修项目,而家具市场却似有所欠缺。诚然,家具不同于别的耐用消费品,相对来说,其损坏程度要小得多,但门儿闭不上、抽屉拉不出、碰伤、划坏的现象也并不少见。可你在买家具时一旦问到,出了毛病怎么办?商家却大都躲躲闪闪,只是说小心点就不会有问题。所以,随着家具市场的发展,售后维修工作也应该从无到有,从有到加强。

重开发,轻调剂。许多商家在开发家具市场方面,是非常重视的。但对于旧家具的市场调剂,却没有足够的兴趣。如笔者所在的这个小城市里,他们中有近30%户数的家具不能再用,需要调剂,而一部分并不富裕的农户则完全可以非常便宜地买回去再使用一段时间。但这项工作却很少有人去做,结果是该卖的卖不了,该买的买不回来。

要建设好家具市场,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只要我们真诚地面对每一位不同层次的消费者,积极认真地处理好“五重五轻”的关系,家具市场的路子就会越走越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