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热量表热量的计算

admin

热量表我国北方冬季要供暖,为了节约能源,减少烟尘,大多数地区已通过热网集中供热。但是热能作为一种商品来出售,当然要收费了。可是目前因为居民家里还没安装热量表,只好暂且按建筑面积收费。但是按建筑面积收供热费显然是不合理的,应该按照用户实际用的热能来计算。自动累计热量的仪器并不是没有,只不过价格较高,还未进入家庭,现在已经用于供热总管上了。

我们在谈及计量热能时,首先必须知道如何计算热能?从物理课本中我们学过热量的单位是“焦”,符号是J。但是工程上常用的单位是“千卡”即“大卡”,符号是kcal。换算关系是1kcal=4186.8J。每一千卡的热量相当于一千克的水温度下降1℃所放出的热量。由此我们知道了要计算用户使用的热能数,必须测量进入用户和流出用户的水的温度差,这一部分的温度降低是由于用户的消费导致的。但这并不足够,我们还必须知道在此过程有多少水在放热,因此必须测得此时刻的热水的瞬时流量,然后把它和温度差相乘,就可以得到这一时刻热水释放热量的千卡数(也就是用户消费的热量)。再用自动累加的方法随时把用户的消费热量加在一起,累计满一个月就是当月消费的热量总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