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氟碳涂料或将在未来市场中占据主导

admin

氟碳涂料是指以氟树脂为主要成膜物质的涂料,又称氟碳漆、氟涂料、氟树脂涂料等。氟碳涂料与传统涂料相比,不但具有出色的耐光耐侯性,且表面硬度高、耐冲击、抗屈曲、耐磨性也极好。在使用过程中质量轻,不会加大使用物体表面负重,并且表面灰尘也可通过雨水自动清洗。氟碳涂料在涂装过程中无论是铜、不锈钢等金属还是在复合材料的表面都具有良好的附着力。

图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在各种涂料之中,氟树脂涂料由于引入的氟元素电负性大,碳氟键能强,具有特别优越的各项性能。耐候性、耐热性、耐低温性、耐化学药品性,而且具有独特的不粘性和低磨擦性。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氟涂料在建筑、化学工业、电器电子工业、机械工业、航空航天产业、家庭用品的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成为继丙烯酸涂料、聚氨酯涂料、有机硅涂料等高性能涂料之后,综合性能最高的涂料品牌。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氟树脂涂料主要有四氟乙烯(PTFE)、聚偏氟乙烯(PVDF)、氟烯烃-乙烯基醚共聚物(FEVE)等三大类型。

2010年我国氟碳涂料已经进入快速成长期

据悉,2009年我国氟碳涂料在使用上获得了重大突破,尤其在上海世博会和重点建设工程中有突出表现,氟碳涂料、氟碳材料已广泛应用于中国馆、世博轴、主题馆、日本馆、西班牙馆、尼日利亚馆等10多个场馆,以及武广高铁、上海虹桥枢纽等工程。2009年国内FEVE树脂涂料产量已达到3800吨,PVDF树脂涂料产量为3000吨,年均增长高于20%以上。进入2010年我国氟碳涂料已经进入快速成长期。

氟碳涂料的起源与发展

最早的“氟碳涂料”诞生于1938年,原于杜邦公司的特氟隆涂层,即聚四氟乙烯、聚全氟丙烯等共聚合物。这类材料因其优异的耐热性(180℃-260℃)和耐低温性(-200℃)以及自润滑性和化学稳定性能等,被称为“拒腐蚀、永不粘的特富龙”。但由于使用时需要高温固化,对颜料的分散性能差,当时只被用于不沾锅、医疗、航空等领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