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中国建筑涂料业如何度过国际金融危机

admin
每年寒风吹起的那一刻开始,建筑涂料的冬季就开始逼近;而今年的冬天会让我们感到特别的冷,都知道其中的原由――经济危机,这种双管齐下的冷风使得建筑涂料在秋季就披覆上了冬季行装。

2008年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大家关注的多是南方的雪灾,四川的地震,只有行业人士才一直观察着建筑涂料的市场变化。实际上那个时候随着房地产的低迷,大家已经感觉到了前进的困难,可抱着灾后重建的希望认为新一轮的建设说不定会给建筑涂料一个跃进。可是9月份,美国经济危机的突然恶化,使得各国人民人心惶惶。世界经济的急转直下,人们的消费信心陡然降低,房子不买了,钱不花了,不去旅游了,等等。而消费的减少,直接影响了各行业的生产,反过来直接影响企业利益,也降低了员工的利益,消费能力进一步降低,恶性的循环加剧了经济危机的影响!对建筑涂料行业来讲,直接的影响就是房地产的开发、销售受阻使得涂料的使用量降低,施工方的资金回笼难度增加,涂企的资金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困扰。

没有具体的数量统计今年建筑涂料行业中有多少企业倒闭,但是艰难的日子中肯定都在煎熬。秋季,本是可以收获的季节,反而让大家提前披覆了冬季的厚厚的行装,如此的臃肿疲惫。现在,冬季着实到了,天气的影响再给建筑涂料业雪上加霜,冬季如何挺过?

以往的建筑涂料企业在秋季即可以储备好足以过冬的粮食,今年不行,秋季对很多企业来讲都没有机会储备,所以,能不能挺过这个冬季,实在是一种酷刑考验!

如果注意近几个月的行业新闻,大家可以感觉到很多大型涂料企业在不停地扩张,尤其是外企,行业的兼并其实很说明问题的,那就是对中小涂料企业来讲越是饥饿的时候越是虚弱,越容易被别人吃掉,同时也容易抵抗不住风雨被别人抢去地盘和市场。大型涂料企业正是利用这个时机,依靠自身的资本力量来不断扩张,让一些中小涂企根本没有谈判的余力,甚至在你都不知道时你的地盘就消失了。所以,冬季属于强者,而强者过冬的技巧肯定就是利用自身的优势加大竞争力度,在雪底下抽空你的支撑,春季来临时,所有的雪融化后的水都流到了他挖掘的渠道中,让你空剩一副皮壳。

当然,如果大型涂料企业中有资金参与了资本操作,可能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而进行业务萎缩,或是只是成本节缩,但是冬季的寒冷还不至于穿透他们长久以来织就的锦被。

对于中小涂料企业来讲,似乎就变得复杂了很多。业务量和现金流的同步萎缩,加剧了冬季的冷气,如何过冬成了大家共同的心结。

我们再看看行业的动态,大型涂料企业进行兼并,是不是也可以说是中小涂料企业凭借自身的能力买到了一张门票从而挤进了豪华大帐篷,冬季就可以在帐篷中舒服的度过呢?其实,这倒不失成为一个过冬的捷径。甚至可以说,如果真的无法过冬,不如找个靠背,找个温暖的帐篷,进一步来讲如果一些涂料企业放弃“宁做鸡头不作凤尾”的思想,自家人联合起来,依靠大家的体温来度过寒冬不也是行业的幸事吗?总比看着大家都挨饿受冻的好。

如果只是紧张而已,不至于挨饿受冻,倒也无所谓了,只要控制一下成本也就可以了,比如裁员,裁撤机构等。现在的流行词是裁员,看看哪个企业裁员了,裁多少,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也是大家担心的――自己公司会裁员吗,裁员的话会裁掉自己吗?从企业角度讲,裁员和增员同样是经营过程中的正常环节,是企业不同阶段和不同时期的需要所致。我们感到心慌的不是裁员本身的性质,而是时间,在这个危机阴影笼罩的时刻,裁员无疑会增加人员的恐慌。裁员的景象在涂料行业来讲却是有点奇怪了,大企业由于基数大所以裁员数量也大,中小涂料企业由于在发展过程中缺乏人才竞争力而一直处于短缺状态,现在的危机在人员成本上不会存在过大的压力,所以鲜有中小涂料企业裁员的消息,或者裁员的数量不足以引起人们的关注。而裁撤一些办事机构或者是机构合并经营也是节约成本的有效方式,不会直接影响业务的发展,这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可以优先考虑。裁员则意味着失去一些人才,甚至是一些客户,不主张在这方面的力度过于强烈。有人才在,春天到来时的耕耘才更有成效,危机下的温情似乎也可以拉近员工和公司之间的感情。

冬季是个消耗的季节,所以如何降低消耗才是最应考虑的。裁员和裁撤机构是可以奏效的,同时还有其他的方法也是过冬的方式之一,比如说是渠道扩张的速度和规模,目前可以放缓或是暂时停下来,进行客户优化或是稳固;宣传的方式和力度、规模也可以进行改变,注意效果和时机,减小投资。当然不排除一些高手的策划,可以在困境中逆流而上,获取更大的市场蛋糕,不过对于大多数建筑涂料企业来讲,谨慎是非常重要的!

冬季是个忍耐的季节,所以如何在忍耐的煎熬中产生财富和希望是最现实思考的问题。冬季的到来,无论是业务人员,生产人员,管理人员,服务人员都开始了工作的减产期,甚至是很冷清的场面也有,这种落差――和以往忙碌的落差,容易让大家感到度日如年,有时会感到悲观,所以年终的跳槽几率很高。无论是我们个人还是涂企,忍耐这个孤独的时段,但不要让时间枯燥。

冬季的生活方式应该是觅食,不是享食,靠的是对机会的嗅觉,不是体力或是速度。在一些残砖破瓦中能闻到生意的气味,在一些市场的只言片语中可以听到订单脚步声,在一些面孔眼角中可以看到仅存的几个果实,这是我们应该努力去做的。觅食,不要把目光放的太远,因为荆棘的长途奔袭可能在你获得猎物之前就已经饿死;觅食,不要过于贪婪,因为消化不了的收获在你还没回到老窝的时候又耗尽了你前面积累的能量,反而成了累赘。

不论今年的冬季有多长,冬季肯定会过去,春天肯定会来临!注意安全过冬,也要饱含对春天的希望和做好耕耘的准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