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装修公司雇马路装修工成行业“潜规则”

admin
装修,是老百姓在购买建材之后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无论是新房装修,还是旧房重修,谁都想找一个负责任的装修团体。论专业性,和马路边蹲守的装修工人相比,装修公司似乎具有很大的优势,因为咱们通常认为他们会有一支专业的装修队伍,然而,这支专业装修队伍真的就特别专业吗?他们和“马路游击队”(路边装修工)又是怎样的一种关系?我们会不会花了高价钱去请装修公司,结果买回的却是“马路游击队”的装修质量?记者近日采访了青岛几家建材市场周围的装修工,也采访了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慢慢揭开“专业团队”和“马路游击队”之间的复杂关系。

走访“马路游击队”

“我们大都被装修公司要去过”

对于在路边蹲点的装修工人,人们会冠以不同的称呼,有人简单称之为马路装修工,也有人会打趣称之为“马路游击队”。这些装修工人大都着装简朴,三五成群地蹲守在建材市场周围,在他们面前的木牌子上写着木工、漆工、瓦工……这些工人的手艺到底怎么样?谁也说不准,但若把他们和正规装修公司的员工放在一起,总显得不那么正规。话说回来,正规不正规也只是从表面上看的,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不少“马路游击队”队员自称曾有加入过装修公司“正规军”的经历,正如一位瓦工所说:“装修公司都来我们这里招过人,不管小公司还是大公司。我们穿上工装是公司的人,脱下工装就是马路边的工人。”

高科园装饰城周边

给钱就去干,一般不签合同

6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高科园装饰城,在装饰城门前,不少装修工人正蹲坐在地上招揽活计。据现场的工人介绍,装修公司来这里招人是常事,不光一些小的装修公司,一些正规的大公司也有这种情况。一位师傅这样给记者介绍,一些大的装修公司接下来项目之后,一般会分给部分中间人,这就是“二包”,“二包”再往下分给一些个人或团体,就是“三包”,以此类推。“大公司哪有时间来我们这里招人,一般是‘二包’或‘三包’来,来了之后,或是通过朋友介绍,或是通过现场招人,我们就跟着去干活,干完了活就走人。”工人师傅说,这样短期的工作,双方一般不签什么合同,他们的合同就是钱,我给你干活,你给我钱,“这就是最实在的合同。”

在高科园装饰城现场,记者还见到了一位瓦工,他自称最近一次在装修公司干活是在5月底,所服务的公司是青岛某大型装饰公司。记者为了核实情况,进一步询问所装修的项目,但这位瓦工似乎有所顾忌,不愿回答。他说自己是通过朋友介绍进去的,做的就是本行。“这个活干完了我就没再干,管得太严了,每天挣的钱也少。”据这位师傅讲,正规的装修公司一般喜欢南方工人,“他们干活细致”,而他来自临沂,“特别是每天只干八个小时,想多挣点钱也不行,到点下班,不自由,我要是自己干,早晨六点去干到晚上六点房主都不会哄我。”除此之外,他告诉记者,虽然有装修公司来招人,但愿意去干的人越来越少,“钱比自己干要赚得少,公司会拿走一部分,除非价钱给的合适,要不就是朋友介绍,一般都不愿意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