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提防陶瓷中毒 推荐几种替代品

admin

陶瓷餐具最好在大超市、大商场购买。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通过对10个省、直辖市60家企业生产的60种日用陶瓷产品进行抽样调查,抽样合格率为78.3%,小型企业抽样合格率仅为63.6%。对此,专家提醒消费者,如果长期使用不合格产品,陶瓷釉面的颜色中含的铅会通过进餐逐渐进入人体,造成铅中毒,因此在购买陶瓷餐具时要谨慎选择,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适当选用一些相关替代品。
深圳各大超市尚未发现不合格陶瓷餐具
日用陶瓷几乎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但是在7月10日国家质检总局进行的抽查中,日用陶瓷抽样合格率为78.3%,小型企业抽样合格率仅为63.6%。日用陶瓷产品质量不合格主要表现在部分产品铅溶出量超标和热稳定性不合格两个方面。抽查的60种产品中,有7种产品铅溶出量严重超标,个别产品超标28.7倍。有4种产品在抽查中发现热稳定性未达到标准规定的要求。据了解,与建筑卫生陶瓷不同,日用陶瓷和生活密切相连。如果长期使用不合格产品,陶瓷釉面的颜色中含的铅会通过进餐逐渐进入人体,造成铅中毒。而热稳定性不合格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开裂现象。若继续使用,污物易渗入至裂缝而不能清除,造成细菌繁殖,影响人体健康,并且在盛装高温食物时可能会出现炸裂或在盛装较重食物时会出现断裂,对人体造成伤害。
业内人士表示,有较多的小型生产企业不具备铅、镉溶出量等强制性标准项目的理化测试手段,对强制性国家标准所规定的强制指标没有严格的控制措施,致使产品质量难以得到保障。
据记者调查,深圳的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超市,日用陶瓷餐具大都为广东、深圳的产品,没有抽查中不合格的产品出现。
陶瓷“替代品”
玻璃餐具
玻璃餐具色泽澄明,晶莹剔透,有的厚重,有的轻巧,多运用在杯子、果盘类。玻璃餐具造型上容易出彩。玻璃餐具耐高温,不含有毒物质,但有时因为长期受水的侵蚀,玻璃中的硅酸钠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生成白色碳酸结晶,它对人体健康有损害,一般用肥皂等碱性物质洗刷后即可去掉霉点。市场价格:15至几百元不等
木质餐具
木质餐具或厚重、简约,或古朴、自然。具有很强的可雕塑性,取材方便,且没有化学物质的毒性作用。但是它们的弱点是比其它餐具容易污染、发霉。假如不注意消毒,易引起肠道传染病。
市场价格:10—100元不等
不锈钢餐具
具有轻便耐用、耐磨蚀不生锈、价格低廉的优点。
但不锈钢是由铁铬合金渗入镍、钼、钛等微量金属元素制成,这些微量元素对人体有害,因此使用时要注意,不要长时间盛放盐、酱油、醋等。也不要用不锈钢餐具烧煮中药。市场价格:10—30元不等
耐高温塑料餐具
优点是质轻、美观、不易破碎。
选用塑料餐具同样要注意安全问题,其表层漂亮的彩色图案含有铅、镉等有害金属元素,因此塑料餐具表层的保护膜很重要,一旦划破,就要更换新的餐具。市场价格:40至几百元不等
陶瓷选购提醒
颜色光亮
1、看质量。购买前要查看产品包装箱或箱内文件所标明的产品名称和等级,选购时应尽量选择表面无缺陷,器型规整的产品。
2、查外观。碗类产品,可将几个规格大小一样的产品叠放在一起,观察其相互间的距离,距离不匀,说明器型不规整。单个产品可将其平放或反扣在玻璃板上,看是否与玻璃板吻合,以判断其变形大小。还可用手指轻敲口沿,若发出沙哑声,说明有裂纹存在。
3、尽量在大超市、大商场购买。对于小市场或散摊上出售的没有质量保证的陶瓷产品最好不要购买。
4、注意碗、盘图案,彩釉的颜色是否光亮。不光亮则可能是烤花时温度未达到要求,铅、镉溶出量往往较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