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景德镇陶瓷展销会近半瓷器为山寨货

admin

“清货空铺,最后1天,黄金当铁卖”、“全场一折起”……如此疯狂的广告语贴满店面,近年来多家“景德镇陶瓷展销会”店铺在广州街头巷尾冒出。这些瓷器是货真价实的景德镇陶瓷吗?展销会上能淘到名家真品吗?展销会背后是何种经营模式?日前,记者走访了多家展销会,并采访到景德镇陶瓷业内人士和知情者,发现里面暗藏不少猫腻。

展会主力:多为景德镇周边农民

“民间组织的景德镇瓷器展销本地俗称‘跑会’,足迹遍布国内各大城市”。江西景德镇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洪林(化名)深谙这一行的经营模式。他说,这一行由来已久,兴起于1990年左右,特别是在景德镇十大国营陶瓷厂改制后,大批下岗工人凑在一起,打着景德镇千年名镇招牌走南闯北,去各地租空地、铺位搞展销会卖陶瓷。

今年49岁的景德镇人吴军(化名),曾一度加入跑会大军。吴军曾是景德镇某国营陶瓷厂工人,2001年下岗后帮妻弟“跑会”。2002年,吴军开始单干,这次一跑就是两年,最长的一次在外面转了8个月,最初从景德镇瓷器市场拿了1000元的货,两个多月下来净赚1.8万。

拉到外地的瓷器卖不完怎么办?吴军表示,卖不完的货就会被跑会的景德镇同乡“一枪打”,就是对尾货估个价,然后全部买走,价格低得可怜。

据吴军了解,现在景德镇人“跑会”已转低潮。一是因为城市租金太贵,“跑会”的经营风险增大;二是人们对展销会参差不齐的货源有了认知,各种不当营销手段也引发质疑,让散落城市街头的展销会日渐萧条。

吴军表示,现在“跑会”的人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最初参与“跑会”的陶瓷厂退休工人,另外一类则是景德镇邻市邻县的农民,例如上饶市、九江市、抚州市,这些农村人口是现在在全国各地办陶瓷展销会的主力军。

“开始我真的赚到了不少钱,一次‘跑会’多则两三万,少则也有一万元进账。”吴军对于“跑会”初期收入相当满足,但现在常听“跑会”的朋友抱怨“钱越来越难赚了”。

展品来源:近半为冒牌景德镇瓷器

近日,记者在体育东路、滨江东路等多家景德镇瓷器展销店铺走访,不少店主都一边拍胸脯,一边掏出身份证,向记者保证瓷器绝对是景德镇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