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知识网

家具行业如何打开新突破点 寻找行业新契机

admin

办公家具产业的持续发展空间有多大?而中国家具 发展30年来,原已经形成的四大板块,即珠三角、长三角、四川成都、环渤海,四大板块的发展都趋于饱和。随着沿海地区的不断发展,企业面临着土地稀缺、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物流成本的增加、环境等一系列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而西部的四川等地,发展容量近乎饱和的家具企业也频频找寻新机遇。沿海家具企业的转型需求和西部文件柜家具企业的扩大规模需求,使曾经沉寂多时的中部成为中国家具行业聚焦的战略要地。

外承内联产业转移重心家具新版图

“未来几年,在国际办公家具产业持续转移和国内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一定将出现新的家具板块。”业内人士预测。而这个承载者,一定要具备以下“特质”:有充足的可持续发展的土地资源、处于交通枢纽中心区、劳动力资源丰富、城市前景看好以及政府部门的高瞻远瞩。

“如果武汉城市圈能承接办公家具产业转移,对双方无疑都是利好。上海办公家具的发展至今仍面临着游牧式、分散化的瓶颈。目前武汉市大大小小厂家共有700-1000家,虽然其中不乏产值过亿的企业,但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都分散在建设乡、铁机村等城中村里,以少量的资金租用便宜的私房生产,未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集群,目前多数生产企业的合理空间布局亟待改善。现在,城中村改造势在必行,却也是汉产家具一次发展机遇,在家具产业转移中,如果能借势从“游牧式寄居”发展,转变为“扎堆式集聚”发展,汉产办公桌家具必将走上规模化、品牌化之路,通过兴建家具产业园区,带动湖北家具产业集群发展,迎来可持续发展的春天。

标签: